Cosmo 北京!

我绝对不是赶奥运才去北京的,Well,我 赶上了残奥开幕but that’s beside the point right,此行只是为了放个好假。北京奥运热度依然持续,丝毫没有降温的迹象。除了机场、大街小巷挂满“北京欢迎你”的字眼,你似乎可以从空气中感染到这个城市的活力。

我在五六年前到过北京一次吧,那次的文化冲击让我信誓旦旦的说我不会再自己付钱到北京旅游。但是,这一次,北京给了一个很大的惊喜!北京变了,变得时尚,变得很生气勃勃。

街上不绝于耳,大叔的“咳~~吐~~”声响和商场女服务员声声“你好!”优雅的姿态;新建成的鸟巢、水立方、北京国家大剧院和胡同里,四合院的旧房子门窗;马路上各式豪华轿车和四处乱窜的自行车,皆形成了强烈的美学对比,嘣出了新旧冲突的美感。现在的北京就像一个大熔炉,说它是东方的纽约可能会被人谴责‘政治不正确’,但是它的确具备了当今国际大都会应有的特质 – 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科学与文化,and the list goes on。各种矛盾的元素,拼凑在一起,勾画成魅力十足的cosmo 北京!

在旧鼓楼大街上的BED Bar, 这家由大马人开设的酒吧,你可以看见来自艺文界、广告传播界、IT、模特和时尚行业等等的内行人在享受周末的悠闲,这是一个 see and be seen和扩大人际网络的好地方。但是它又不仅仅是一个让你认识新朋友的地方。据老板说,他有志把这个地方转变成为一个艺文空间。11月他可能邀请大马和中国当地的艺术家来一场艺术展,参与者就包括了本地知名舞蹈家李瑞强。

在南锣鼓巷,在微凉的中秋天空下,我看见了当地人如何把旧楼房转换成café/酒吧/商店/工作室。传统的图案(如剪纸)遇上了100%纯棉t-shirt,或者梅兰竹菊碰上了麂皮,都纷纷化身为最流行的生活单品,向我招手。林立的摩登商场,装载了当今最时尚的服装品牌 – CdG, MMM, MQ, Marni, Raf Simons, Prada, Diane van Furstenberg, Undercover等等,让我忍不住变得严肃起来,虔诚的进贡时尚的庄严神殿。更何况,在这里,我还‘不小心’遇见了高雅如一位画家般的女神 – 张曼玉!

而在798,旧工厂改装而成的艺术展览厅,老中青三代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展出他们最好的艺术作品。我看见的不只是我所熟悉的中国水墨画,还有8岁天才儿童描述他生活点滴的绘画;我看到的不只是青花陶瓷,还有震撼人心的透明骷髅人装置艺术,声讨着人权。“可带走的城市”是年轻的艺术家,利用旧皮箱和旧衣物裁缝成立体的城市景观,加上城市喧闹的音效,我仿若置身小人国的巨人。而取名“繁衍”的装置艺术,仿效昆虫繁殖的概念,在一台黑色的跑车上‘长出’了许许多多的黑色小跑车,讽刺当今都市人拥车率泛滥,不符环保的事实。

北京最让我惊艳的一次,是某天我和朋友们的午餐聚会。我说这是小联合国聚餐一点也不为过。屈指一数,就有十种国际的人士出席 – 加拿大、美国、英国、澳洲、台湾、日本、德国、瑞士、最多法国人和我们两个大马人。纵然大家都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我们却在北京这个cosmopolitan,抛开各种偏见,运用各种口音腔调的英语和华语,当中也参杂着法语、日语和泰语,热烈的交流。也唯有北京这个大都会,才能够包容这么多元文化的派对。我想这是这一个聚会最有趣和最有意义的地方。

现代人的生存之道包括了不停的进化,不断的与时并进,才不会被时代淘汰。这种态度亦是一座城市所需。北京在这几年的神速进步,让它迅速跻身成为最多人想到访的国际大都会。我喜见北京的改变,也和它约好:“哎,北京,咱回头见!”

(刊登於女友11月號 City Beat)

Comments

人鱼球球 said…
我好奇,一場盛事后人們的公民意識真的從此提升?
seasonc said…
據一些人的口氣是"看他們可以持續多久?"
但是他們的硬體設施的確提升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