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与他的鞋子



好啦,我真正想问的是一个男人能有几双鞋?

为什么会突然间想到这个问题?起源自有一天下班回家,爸爸用带点质问的口吻,说:“刚才翻开你的鞋柜,为什么有那么多双鞋的?穿得完吗?”我当下带点心虚的答案是不同颜色的鞋子要配不同的衣服啊,一边还埋怨爸爸的大惊小怪。

过后想想,时代毕竟不同了,难怪爸爸会问这样的问题啊。在那个物质较贫乏的年代,男人可能就只有两双(种)鞋子 – 工作/外出的皮鞋和平时穿的拖鞋,再了不起也是多加一双运动鞋,如此而已,还要是一双穿坏了,才会买新的。

身为一个新世代男人,到底要有几双鞋才谓之足够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男鞋的选择:皮鞋、球鞋、凉鞋、休闲鞋。区区几种鞋类,每种要买几双?

先从皮鞋说起好了。专家说,平时上班的皮鞋,最好可以有两双,交替着穿,那样可以减缓每双鞋子受摩擦的次数,延长鞋子的寿命。也有人提倡“战鞋”的必要性。所谓“战鞋”,就是材质和设计超好的名牌鞋子,供你在‘作战时刻’如接见大客户或重要会议时穿的。我认为一双‘战鞋’的地位,与一件质料良好和剪裁得宜的西装外套或一条名贵领带的地位相仿,都是可以让人信心倍增的工具。所以,皮鞋的答案是三双吗?:)

休闲穿的凉鞋又怎样呢?这个年头,一双凉鞋穿到底的概念绝对过时了。到沙滩或在商场扮‘冲浪男’时要穿人字拖。周末陪家人陪朋友外游可以穿鳄鱼牌凉鞋。要来个民族风打扮时,就穿皮制凉鞋。想要时尚一点,露趾罗马战士型凉鞋是最佳选择。你说,谁还要只(能)穿一双凉鞋?

这才只是凉鞋,球鞋怎么办?球(运动)鞋已经是兵家必争之地。运动厂牌为了得到更大的市场蛋糕,款式推陈出新不在话下:讲求功能性,有!限量版,有!复刻版,有!crossover,有!自行配色配材质,有!说到颜色,感谢嘻哈挂推波助浪,这两三年“白色风暴”侵袭,单是白色球鞋你看看市场上就有多少千款?

何况近年来,球鞋大翻身,地位几乎和皮鞋平坐平起,配搭实用指数直线飙升!球鞋功能性之多,委实叫人叹为观止。一双球鞋和一条牛仔裤的功能性是雷同的:百搭/方便!不论进行什么活动,都有球鞋的份儿:上学逛街做运动出席宴会,套双球鞋,就可以出门了。

再说,和牛仔裤一样,球鞋已渐渐登入大雅之堂。一开始是美国球星和嘻哈歌手带头,后来某位好莱坞男星出席奥斯卡时,在他的西装外套下配上一双C牌帆布球鞋之后,这股西装配球鞋的风潮终于一发不可收拾!逐渐地,大伙儿对这种打扮也开始见怪不怪,没有人会说这种配搭法不够品位了。哎总之球鞋是不可能一人一双的。

结论是,鞋子还是得继续买,反正都是要穿的,数量这东西,就别追究了吧。学学李欣频的口吻:没有说买多少双鞋子是道德的,买了鞋子不穿才是不道德的。

一个男人有多少双鞋子,你的答案是多少?

(星洲副刊2009.3.23)

Comments

阿佐 said…
我想读者比较想知道你究竟有几双鞋....
安东尼刘 said…
我全部的鞋加起来总共有:九双。不多吧?
seasonc said…
阿佐,
也沒有很多, 10多雙吧.

安東尼,
真的不多也.
Anonymous said…
我出差回来,我家门前多了一个爸爸做的鞋柜。

今天才发现,整个鞋柜都是我的新旧参半的鞋子。

不多双,都是那些舍不得丢的烂鞋。

刚好有你这篇,又刚好看了购物狂的告白。

开始思考我什么时候看到鞋子就想买的瘾。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