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節錄

這個禮拜好快活, 看了兩部好電影.

先說 “夢幻女郎”. 像大部分影評人所說, 故事是蠻老土的. 我個人是喜歡那些歌曲演唱的部分: 歌曲動聽, 唱的歌喉都是5星級的. Jen Hudson 的演出, 以初哥來說, 算是可圈可點, 能夠拿獎, 商業的意味比較濃. 導演對他是厚愛有加, 劇終還以特別介紹來介紹他. 他的個人得獎片段, 我是覺得演譯方式比較舞台; 放在大銀幕, 就顯得有點聲嘶力竭過了火. 我比較期待他的個人專輯. 我第一次覺得碧昂絲很美, 清純的美.

我要講的是大馬的觀眾真沒水準. 每一次演員開口唱歌, 就有人竊笑或歎氣, 彷彿那是可笑/沉悶的. 好心就先作功課才來看戲啦, it’s a musical movie for god’s sake! 不只是我, 坐我對面的同事也和我抱怨此事. 真丟臉!

我喜歡 “門徒”. 張靜初演得好, 明年至少可以提名女主角. 吳彥祖演得好, 應該也可以提名男主角. 袁詠儀演得內斂又好, 那雙假雙眼皮讓他的師奶角色更逼真, 提不提名女配角已不重要因為他這次的演出不用獎項來肯定. 古天樂演得不好, 雖然加了煙屎牙, 卻讓健身房練出來的雙臂出賣了. 他的演技也被身邊好戲之人比下去了, too bad.

輪到劉徳華了, 許多人都和我說他這次有脫胎換骨的演出. 嗯, 是不錯. 但是我可以再苛刻一點嗎? 我覺得, 這次, 長得太帥終於成為華仔的絆腳石. 華仔的演技進步, 我在 “無間道” 裡頭已經領教到了. 演一個有腎病的中年男子, 又是毒梟, 不容易, 演員必須兼顧滄桑, 病態和恨勁. 他其實在大部分時間都演得不錯, 導演其實也給他許多可以發揮的場面, 比如嘮嘮叨叨 “我又冇做宣傳, 係佢地自己要0既嘛”片段或者清邁酒店餐廳 ‘魚子醬’爆發戶事件. 但是, 某些時候, 華仔不自覺的 ‘我好靚仔’表情會出現. 在魚船上, 當吳彥祖要提議一個新的操作手法時, 華仔的一個臉部特寫, 就是他一貫的 ‘帥’樣, 過了3秒左右, 才又恢復毒梟的面目. 不能怪他, 帥了那麼多年, 習慣了. 說我吹毛求疵也好, 我是抱著他畢竟演了那麼多年戲, 好歹也該整出戲都投入角色的想法. 不過, 提名男主角甚至獲獎應該有望.

我不太喜歡結尾, 雖然我喜歡 “到底是空虛可怕, 還是毒品可怕?”的說詞. 小女孩來擁抱吳彥祖的結局, 略嫌矯糅造作, 讓我不禁覺得爾冬陞畢竟也老了, 也說教了. 還是要說一句, 這是近年來少見的好看的港產片, 中文電影還是有希望的.

0000000000000000000

說到電影, 難看的 The Departed 居然拿了奧斯卡4個大獎, 令我不禁聯想 “再唔俾佢, 可能佢就冇機會攞啦”. 馬町大導畢竟老了, 也飲恨奧斯卡太多年了. 給啦給啦!

0000000000000000000

還在看<>, 馬家輝寫道: “這些人, 孤獨久了, 一旦一談起戀愛必愛得比誰都熱烈得不可收拾. 一旦失戀, 亦必比誰都傷心得不可自控.” 我淺淺地斜起右嘴角, 感覺有人了解這種作為而稍感快慰.

Comments

懒人 said…
張靜初演得很傳神,也很嚇人,尤其是要做愛的那一刻。
seasonc said…
我覺得他要做愛前, 替自己打毒針那一場戲叫人嘆為觀止; 而吸完毒兼性高潮的high樣, 嚇死人!
蓝双子 said…
“孤獨久了, 一旦一談起戀愛必愛得比誰都熱烈得不可收拾. 一旦失戀, 亦必比誰都傷心得不可自控。”

写得好...
钪凯 said…
丢3个问题给你:

1,《门徒〉里,女主角那破旧的家为何要有水晶灯和一张舒服的沙发?

2,《门徒〉里,女主角是怎么死的?

3,《门徒〉里,天台上的鸽子有什么意思?
jackie teh said…
哎~原来靚仔也是错.可悲.
K. Hans Henry said…
以“精神空虚”作为主题的电影,似乎都很大众受欢迎,是否印证时代越进步,人类的精神层次越堕落?也许吧。

很喜欢香港电影,但因为朋友说不看、《星报》说不值得看,结果还是错过了《门徒》。

我无所谓啦,只要活得好好的,总有机会继续看好电影的。

祝好~
方忠偉 said…
我也好期待HUDSON的个人专辑哦~~我看的那一场,也有好多人在笑,真是大煞风景的....觉得现在人看电影越来越没品~~
seasonc said…
藍雙子,
馬家輝是很會寫的.

KK,
1)那是房東兒子留下來的, 佢都唔知點解.
2)她是毒品過量致死.
3)鴿子是吳彥祖的寄託.

Jackie,
任何東西, 過多就不好.

KHH,
該報一定覺得 The Departed 好看的.

Sebastian,
就是啦...
不坏 said…
好久没有来你的BLOG,不好意思。
这篇影评很有诚意,DREAMER GIRL想看已久,因为很喜欢MUSICAL。啊...已经很久不看香港电影了,看好张静初(虽然内地的圈内的人都说她很骚),不喜欢刘德华,他的电影怎么看怎么像在拍广告。
seasonc said…
不坏,
好巧, 刚刚才去你家坐坐。我说张静初骚得有理,演技派嘛。至于刘德华,还是那句,帅气累事呵呵。
钪凯 said…
Seasonc,

1,我还在想着。(我肯定导演一定有东西想要表达)
2,女主角是自杀的。
3,对。
seasonc said…
KK,
嗯, in a way, 她算是自尋死路. But technically, 她不是自殺.
钪凯 said…
Seasonc,我本身所看到的是:

她老公要为她注射毒品时,她已经半死不活了,而且也不拒绝。

(注意影片中为何导演要“浪费”几秒钟的镜头来拍老鼠药,还有请注意有一幕女主角把“东西”放进信箱。那“东西”是什么,你自己想吧。导演其实已经交待得很清楚了)
seasonc said…
KK,
有道理. 你既然已經知道,為甚麼還要考我?
我可以接受,甚至喜欢上dreamgirl,但是我不能接受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虽然后者有我的挚爱johnny depp
香蕉人 said…
在本地看电影的时候就是特别多EXTRA台词,EXTRA银幕,EXTRA灯光,EXTRA插曲,拜托!不是什么东西有料就是好的!
我在看DREAMGIRLS的时候,那音响有是大声有时小声,真的是很不好,听说DREAMGIRLS在本地票房不太好。。不是那么多人支持,我还看到有人在FORUM那里说到他看DREAMGRILS那一次整场只有他一人。。。。(哇!好高兴!可以一个人独霸戏院,除了做戏外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我也很喜欢一个人看电影,除非能找到懂电影的人,不然看了后就没有讨论空间,很纳闷。
我有一个朋友很喜欢电影,他每一次都塞给我一大堆电影叫我一定要看(感觉好像是做功课般)。
其实除了香港,西方电影外,我觉得韩国的黑色幽默电影也做得很好,可以多留意。
seasonc said…
杉,
我只能遺憾的說, 你已經沒有童真了哈哈哈.

IceAce,
就是基于很難找到口味相同的人一同看戲, 所以我才一個人去看電影. 韓國電影我比較少看, 喜歡6月照相館. 我之前寫的'竹葉青'就是 inspired by it.
香蕉人 said…
我朋友在失业的时候就时常一个人到某个很少人的戏院看戏,多么的享受!
如果要看电影,我通常都会早一天买票,必定要买到好的位置-也就是正中间的位置。
一个人看电影是很享受的事,如果你只是要真正观赏电影,而不是约会。
记得有个连续集说到一个人在戏院被杀,那些DETECTIVE说如果他是因为在戏院吵闹被杀的话,那么就不需要同情他了,哈!
蓝双子 said…
“6月照相館”和“竹葉青”是什么?小说吗?可以阅读的吗?
Anonymous said…
我也看了门徒,觉得里面的人都演得很像,这篇的确是一篇很用心的影评:-)
对于张静纯演吸毒者实在很佩服,那场情欲戏+吸毒前后,真的让我打开眼界,看得毛骨悚然,惊心动魄。原来不只我一个人看了觉得恐怖,还好还好,我还正常,呵呵。
是啰。。 上次我去云顶赌场时,那里的守卫没要求我看我的身份证了。。。55555
没啦,可能像charlie n d chocolate factory 那样的“musical movie" (它算是吗?)让我无法适从。。我喜欢真的在唱歌的那种。。 哎,你明白吗?
钪凯 said…
Seasonc,只是想看看大家对这部电影不同的想法和观点而已啦。
还有,看The Departed时,给它气到,最不喜欢统统人死光光的结局
seasonc said…
IceAce,
我通常坐最後一排因為討厭人家踢我的椅背. 我寫過一篇'戲院鬧鬼記'啊, 就是懲罰在戲院講話的人的故事.


藍雙子,
6月照相館是韓國片,有我喜歡的沈銀河. 竹葉青是我寫的散文, label under 文藝腔, 去看看吧.

Jen,
不是影評啦, 是我的觀後感而已.

杉,
Tim Burton的戲是醬的啦. 又,我才討厭結束了警察才來的結局呢.

KK,
原來如此.
香蕉人 said…
WANG UTAMA那间新戏院座位的排与排之间隔离相当远,应该不会被踢到椅被吧?
seasonc said…
IceAce,
哼,就是有這種沒有腰骨的人! 看完戲站起來一看,超,比我還矮!!!

杉,
原來你是一位清純可愛的小女孩啊.
=_= r u praising me?? ~*wondering*
seasonc said…
杉,
Yes i am praising u.
thank you very much *proud*.. would you mind i place a link of your blog in my site?
seasonc said…
Sure little girl, my pleasure.
:-)
Anonymous said…
迟来的回应,
上星期天跟友人上戏院看了dreams girl
大家口中的商业化我迟迟无法体会
可否请你在这里叙述一下?

对于谁是谁还有谁之前的背景我统统不了解
观后感是2个小时的电影让我身决怎么好像过了半个下午?
故事有点拖拉。。。或是没有拉扯故事就演不下去?
另外,压迫感的嗓音来自Jeniffer Hundson 的狂吼“Im telling u im not going".让人窒息的呐喊让我感到恐惧。

还好,之后的演绎没有如此压抑。

他的角色道出了现实的一面,这点我倒是看得津津乐道。

最不能接受的是为何全场的观众要将此套电影当作戏剧片处理?演员们的专业练唱是哪里值得你开怀大笑的?

离席后,我不解的跟友人说了seoson所说的话,“好心就先作功課才來看戲啦, it’s a musical movie。。

朋友竟然回应我说:“ 你别把大马观众看得如此肤浅。。。”

=-=''
我还能说什么?
Anonymous said…
生气
刚才打了长长的回应
什么都没show出来。。。
Anonymous said…
生气。。
给你长长的留言全部没被显示出来。。。
seasonc said…
紫,
別為了這種小事情生氣. 設定留言必須獲得老師批准才可以顯現.
商業化 = 故事老套典型.
'对于谁是谁还有谁之前的背景我统统不了解
' 這個你自己檢討.
我不明白你朋友的說話. 如果那些觀眾不膚淺, 就不會是也笑, 不是也笑啦.
Anonymous said…
哦~哈哈
怎么我说没被显示的文字统统都被显示出来了

我朋友那么说是因为他知道这是歌舞剧
还有,他跟别人一样在那哈哈大笑

我给他的结论是
他不喜欢这类电影所以不喜欢这所谓歌舞剧的演绎

“对于谁是谁还有谁之前的背景我统统不了解“

我想说的是
在你非常了解那个人的底细之后你是否会对演员的演技有说比较,评判,从“新“了解一个人,对他是不是公平些?

就像我看戏前不想看影评一样
看了,你会有说顾虑,对他有所介怀
对电影
缺乏了公平
seasonc said…
ok ok, 那我覺得你的朋友如果不是膚淺, 就是高人一等.
Anonymous said…
《門徒》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好電影。不過,聼香港電影圈的朋友說,爲了這部電影不以三級制上映,已經刪減很多很多更震撼的販毒、吸毒場面,以至現在的版本看起來富啟發性一些......真可惜。
Anonymous said…
哈哈
相信他不敢承认自己是高人
的确
他也不是高人
Anonymous said…
上来撒野
如有得罪之处
还请馆主多多包含
seasonc said…
Agnes,
快點, 利用你的關係, 拿'導演剪'版本.

紫,
沒事兒. 看來我已經成功樹立'凶悍'的形象哈哈.
Anonymous said…
没有
是我客气jie~~
kakakaka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