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節錄

面試時, 最重要的兩個P是甚麼? Personality & Passion!

和某家公司合辦的獎學金計畫, 10強的面試活動已經結束. 有一位入選的同學, 一面試完畢, 我和商家方面的負責人, 蘇珊就異口同聲對這個男生表示贊賞. 讓我們讚賞的原因就和上面所說的兩個 P有關.

這位同學唸建築系. 說起話來, 頭頭是道, 態度謙卑但不自卑. 英文說得不是太標準, 可是卻可以很清楚的表達自己. 談到建築, 更是滔滔不絕, 由此顯示出他多麼熱愛他就讀的科系. 喜歡的建築師是安藤忠雄, 本人馬上偷偷為他加分哈哈哈. 談到未來的規劃, 他說在實習時曾經到一家建築公司工作, 發現到現實和校園所教的差距甚遠, 所以打算以後不當建築師, 但是願意把知識傳授給下一代.

每一次面試之後, 蘇珊都會跟同學們說名額有限, 如果這次沒獲得獎學金, 別灰心, 下一次還有機會 (一年四次, 每次4個名額). 最後一定要他們繼續努力向學.

其實不只是面試, 在工作上, 這兩個 P也是很重要的. 一個人能不能夠成功, 2P, 缺一不可.

000000000000000000000

有時候, 人與人之間, 頻率相近, 事情就好辦了.

蘇珊小姐和我第一次見面不到5分鐘, 就爆粗了. 我大喜, 馬上就告訴她: “I like you already!” 開會時, 我們的看法相近, 省下不少時間.

今天, 我們在決定獎學金得主的時候, 在兩位候選人當中猶豫著, 就請我的同事溫蒂說出這兩位的住址, 看誰的家庭環境感覺上比較窮. 溫蒂說某某是住在檳城的 xx. 我和蘇珊對望, 同時說: “嗯, poor!” 語氣口吻用詞都一樣, 你說死不死?!!

以我 ‘縱橫商界’多年的經驗, 蘇珊這種人是愛恨分明的, she either likes you or hates you. Thank god, she likes me!!! :)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某天看到電視上播的 “家在馬來西亞”. 以前老是覺得這個節目很悶, 因為那個旁述聲音太沉悶. 現在換了個聲音, 吸引我的興趣看下去. 看著看著, 就覺得這個節目挺有意思. 上一集是說八丁這個地方, 介紹當地歷史和的幾個行業如養魚/蚶業, 造船業, 木炭業等等. 那裡曾經輝煌過, 有馬來西亞第一條鐵道; 現在是紅樹林保護區.

我覺得片末某位議員說的話值得我們反思. 現在當地正面臨河流被污染的現象. 議員說上一代的居民比較有環保意識, 懂得愛惜河流; 新一代的居民還要再好好的被教育. 我在想, 環保意識不是應該是我們這一代比上一代人來得強烈嗎?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今天我滿高興的.

午飯時, 我的HOD走過來說她今早和我們的網络總經理聊過. 網络總經理對於我的加入開始改觀, 而且還對我的工作表現給予讚賞. HOD說她沒忘記我跟她說過關于調薪的事, 她會幫我爭取.

祝我好運. 我, 手指交叉中 … …

0000000000000000000000

ZZ說我畫的東西常常集童真和詭異于一身. 哈哈, 如果你知道我喜歡的歌手樂團包括Bjork, Portishead, Telepopmusik, Massive Attack等等, 你就不會感到驚訝了吧.

0000000000000000000000

我很喜歡這一段.

W寫道: “在哀伤之池里,我们无可避免地要被终将退潮的欢愉之浪迷惑,以为只要听着浪声看着天空纯净的星星,就可以安稳地睡着,此生无憾。让人愤怒的是,当我们醒来遗憾还在,而伤口,在很久很久以后,还是会痛。


當時, 和她在MSN聊著, 她就傳來那段歌詞. 我還叫她請那位女朋友, F來我的blog看看, 想必我們一定共享著同樣的情緒波動. 即使幫不到她甚麼, 催催淚也不錯.

還好, 我的傷口不太深, 好了, 就不痛了.

希望 F也沒事了.

Comments

Nightraveller said…
有感而发。奖学金虽然说是颁给成绩卓越的学生,但其实更应该颁发给具有潜质但成绩相对上没富家子那么卓越的穷孩子。

不知你是否知道,安藤忠雄在四国的直岛上建了一家美术馆和设计酒店后,小小的直岛经已变成了各种美术活动的空间。非常适合日本中产阶级的休闲去处。
Darren said…
"談到未來的規劃, 他說在實習時曾經到一家建築公司工作, 發現到現實和校園所教的差距甚遠, 所以打算以後不當建築師, 但是願意把知識傳授給下一代."

完全同意。我实习的时候也是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他是在面试什么东西呢?是教书吗?
香蕉人 said…
Personality & Passion的确是非常重要,问题是现在有多少个人尊重过她们的兴趣(比如说,父母)?很多都只是注重赚不赚钱,或只是注重表面的东西,以为靠"说话"与"夸大"自己就可以走遍世界,却不懂其实他们的路是走不远的。
很多时候我不喜欢别人说"兴趣不能赚钱,兴趣不能当饭吃",觉得那是很不尊重人的说话。
--------------------
说到环保,如果要说人民的话,那么政府也要负责任,就是因为他们爱理不理的态度,所以那些恶名昭昭的工厂可以一直营业下去,造成很多河流被严重污染以至不能使用。大马虽然很多雨水,但是如果污染再严重下去的话大概过了十年我们就会严重缺水了,反之新加破反而是全世界有最佳的滤水系统,还可以卖水给别国,真的是很讽刺。"再好的东西给了你也没有用,因为你不珍惜。"
--------------------
童真与恐怖,其实很多恐怖漫画就是用很童真的图画来表现的,那种感觉更令人觉得心寒。很多时候用两种完全对比的东西来表现事物更令人有深刻的印象呢。
钪凯 said…
因为新一季《家在马来西亚》的节目策划,是一个“很调皮”,点子又很多的人嘛。这一季会介绍我的家乡- 大山脚。Yeah ~~~

红树林~~~Sepatang的红树林,算是马来西亚遭受到最低破坏的红树林之一了。我是去那儿看鸟的常客,呵呵。
seasonc said…
夜旅行,
可以解釋一下何謂 '具有潜质'? 那麼下一次我篩選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 這個獎學金的意義是給成績優異又在經濟上有困難的學生. 所以在最後一個位置, 我們還是決定給一個來自單親家庭, 將來要當失聰兒童教育者的女孩, 捨棄了一個印象滿分的IT女生.

Darren T,
獎學金, 文章一開始不是說了嗎? =_=II

IceAce,
興趣不能當飯吃, 某程度上是對的. 但是, 沒有興趣, 人生何來樂趣? 畫畫是我的興趣, 但我不打算用它來賺錢, 我有自知之明.
-------------------------
這個國家唔惦了. 這句說得好:"再好的东西给了你也没有用,因为你不珍惜。" 日本的河流都清澈見底, 也不見得人家沒有蓬勃發展.
-------------------------
伊藤潤一.

KK,
誰來的?
香蕉人 said…
伊藤潤二啦!哈哈
我很喜欢这漫画家,他的想象能力实在是太好了。
其实你在某个程度上也是跟随你的兴趣走,好象别人说纯艺术在现代不能生存,但是其实在外国,例如日本,他们是用纯艺术的理论和技巧来做现代艺术,在我们眼中可能看来很Commercialize,但是懂艺术的人就更了解其中的意义在那里。
你知道Silent Hill吗?这个很出名的恐怖游戏,而其制作本地全部都有纯艺术的底子的。
-------------------------------
虽然这国家很多弊端,但是我们也要做好我们的本分,所以现在我不敢开大水喉,买东西也常不要朔胶袋。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奖学金!!!寄了资料打了n通电话去Y公司,最后终于和负责人说上话,他只说这是很competitive 的scholarship,若没有消息就很抱歉。W说是给‘美’姐明星了。台湾朋友笑说你是‘小作家’呀;唉,我也自知自己是坐在家里自愚自乐的小星星而已。

亲爱的season, 看来我们真年纪有一点了,看着讲台上各种形状的讲师,我才和小妹很认真地说:个人魅力很重要,你就来Personality & Passion。

那天去Tiffany 网站逛了一下,有我心仪的田园白兔哦!
seasonc said…
IceAce,
哎呀對不起, 寫錯. 純藝術給予我們底子, 去發展商業化的東西來賺錢. 我恨我沒有正同的藝術根基.

Z,
事到如今 ..... 我們也不得不認老了. 那些來面試的, 動輒就小我10歲的. 暈~~~~
钪凯 said…
节目策划:黄文升

剧照:

http://www.flickr.com/photos/khankhai/
Mee Ling said…
默契這種東西,嗯。。。
Darren said…
没有啦。我的意思是是在面试什么奖学金,因为你说他读过建筑系了嘛,所以我很好奇他是在面试什么游学奖学金还是硕士奖学金还是可能半工半读的奖学金之类的...

=)
seasonc said…
Thanks KK.

美玲,
怎樣?

DT,
我們和萬能合辦的獎學金.
Raven said…
课外题:
聚会那天记得带lap top 去, 我和我一个会illu 的同学都会去, 我和他教你一些basic illustrator, 那么以后画图简单多了
seasonc said…
掌櫃,
我應該不會去, 不過謝謝你.
Anonymous said…
开心有人喜欢家在马来西亚这个节目
我不是策划,所以不用多问其他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