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夢錄

加愛曾經問過我, 關於紀錄夢境的緣由. 我當時的答案是比較玄"可能將來有用." 這其實只是其中一個原因.


我父親也是一個多夢的人. 從小, 他就鼓勵我們把夢紀錄下來, 但是, as usual, 我們都不太聽從父母的話. 他偶爾也會跟我們分享他的夢境,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夢見我的大伯父和伯母身穿古裝騎著麒麟從天上下來. 我父親一開口跟他們講話, 竟然是客家文言文.


另一個影響我會記住夢境的人, 是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是一本活的萬字簿. 不管你問她甚麼東西是甚麼數字, 她都可以一一告訴你. 小時候, 住在附近的外婆偶爾來访, 會問一問我們夢見了甚麼, 然後去買字. 呵呵也許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


話題扯遠了. 我一開始會寫夢錄是為了完成我父親的願望.


後來, 越夢越多, 越寫越多, 我開始在想, 這些夢境到底是不是會為我帶來一些訊息呢? 我開始研究夢境的意義. 我發現, 的確有時夢境代表著我當時的一個心理狀況; 但是也有時候完全無厘頭, 不曉得夢境的意思.


我開始有一個想法, 也許夢境體現的是我的另一個人生. 每一次我睡下, 我就會開始另一段人生. 在夢境里, 我會飛, 我會一些法術, 我有濃密的頭髮! 在夢境里, 我去很多不同的地方: 有些屬於現實世界, 有些不是但是當我回到這些地方, 我並不覺得陌生. 比方說我夢過一個地方幾次, 從遠處看去, 他就像一個土城, 泥牆上滿佈窗口, 旁邊就是一個大水潭; 但是裡面是一個購物商場(!!!). 在夢境里, 我遇見很多人: 有些我認識他們, 有些是現實中不認識的, 有些是全然陌生的臉孔. 從夢境里醒來, 好像結束一段冒險.


當然, de javu的情況的發生, 讓我產生另一個想法 - 我夢見的是不是未來? 最近, 常常夢里一些事件, 我彷彿都知道時間. 但是, 目前還無法驗證, 就真的留待時間去證明一切.


每個人對於事件的看法都不一樣, 就像每個人對待夢的想法不一樣. 每個人都在作夢, 有些人一醒來, 就忘得一乾二淨; 而有些人像我, 執著地認真地看待夢境. 雖然學說提到夢境的產生是來自大腦的排泄, 排泄日常所見的畫面與資訊. 然而, 固執如我, 依然相信, 夢境是具象徵意義的.


我會繼續把夢錄寫下去的.

Comments

加愛 said…
容格曾經夢到未來
事情發生後重看夢綠發覺夢的預言實現
弗羅依德覺得夢全是潛意識
自我的溝通
yanwei said…
我這個能力曾經喪失一段時間,最近回來了。
我很少做夢,但夢見的事情,都會後來在現實生活中成真。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