鯰鱼效應

看電視學回來的.

漁夫捕捉了沙丁魚, 為了保持沙丁魚的存活率 (新鮮度), 就把一條鯰鱼放進去. 鯰鱼到了陌生的環境, 習慣使然, 會四處亂竄. 營造出來的水流波動, 會讓沙丁魚緊張, 就不停游動, 因此存活率就提高了.

這種概念也被用在企管上了. 管理層會在某個恹恹的部門 (沙丁魚群), 放進一位新人 (鯰鱼), 預期把生氣帶回來.

這個知識也許對一些管理系或屬於管理層的人士不陌生, 但是對我而言, 是新知.

Comments

Wayne said…
怪不得本公司的account management 全女班
每年總有兩季找的interns 都是帥哥
我以為她們志在cuci mata
原來另有苦衷啊
刺激motivation
業績會更好
len said…
有些管理层看到大家扎扎跳就以为放了一条鲶鱼进自己部门啊,还很高兴,谁知那只不过是支搅屎棍
seasonc said…
wayne,
這有可能哦.
新造型很春天哦.

練,
你說的特別顯著是當新官蒞臨時就會發生.
memolynn said…
啊,我很紧张!

最后这条鲶鱼,会不会被吃掉,会不会被干掉?

电视有没有讲?
seasonc said…
lynn,
你來啦.
電視沒有說鯰鱼的下場. 我猜, 有三個可能. 1, 後來鯰鱼變成沙丁魚. 2, 後來沙丁魚和鯰鱼變成另外一種鱼. 3, 鯰鱼被抓出來, 放進另一個水槽.
seasonc said…
突然想到. 施宇公司那個是美人魚效應.
memolynn said…
沙丁与鲶鱼之间的互动竟如此奥妙!

只担心动物间会不会有过桥抽板的现象,就像雄蜘蛛满足了黑寡妇之后,黑寡妇竟然把它吃掉。。。

可怜。。。
seasonc said…
對啊, 昆蟲界比較有這種現象, 例如黑寡婦, 例如螳螂.
安东尼刘 said…
所以旧人都爱欺负新人,因为不喜欢对方让大家的地盘变更,加上觉得收到威胁,更是处处留难新人。会真正欢迎新人和从新人身上学会那分当初对工作冲劲的人却很少。会为公司为大家着想的也很少。

无谓的斗争和是非就是这样产生了,因为保护自己无可厚非。但我却觉得不需要去伤害人,自我增值反而才是真正的保护自己。
seasonc said…
安東尼,
你要去當企管大師了呵呵.
安东尼刘 said…
seasonc,
我吾系大师.....大师...师师....师.....(有回音那个)。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