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布四季豆

格拉布,不是布拉格。这样写,也许人们会摸不着头脑。但是,如果我说‘泰式沙律’,大家就清楚得多,脑袋里会出现酸酸辣辣的影像,唾液不禁分泌一些。

格拉布我从小就吃多了。格拉布芒果、格拉布冬粉、格拉布鸡脚,还有后来流行的格拉布炸鲶鱼。但利用四季豆来制作格拉布?

我的中学同学杨仪梅家里几兄妹合作经营一家海鲜餐馆。一开始,我没有抱太大信心,因为家乡早有一个极具盛名的海鲜餐厅 - 海天。这是远近驰名,连玻州苏丹也会去吃的海鲜餐厅。许多游子回到玻璃市,总会在FB上check in: 海天海鲜。

但是,自从我试过了仪梅他们家的口留香海鲜后,近几年一再光顾。这里店面较小,所以常常客满。

我特别喜欢他们的一道招牌菜,别地方我都没吃过,甚至去到泰国,也不见其踪影。那就是格拉布四季豆。其实做法也很简单,跟一般格拉布的做法食材大同小异。

首先,把大部分食材如四季豆、红葱头、指天椒等切细。虾米和花生炒香,可以捣碎,也可整个上。特别的就在于除了一般制作格拉布使用的酸柑和糖,他们还加入了些许美奶滋和一颗7分熟的蛋。食用时,搅拌好的各类食材,各种口感融会贯通,十分美味 - 四季豆和红葱头的脆、虾米的酥、花生的香、蛋的软滑、还有酸、甜、辣、咸的味道。我一个人可以吃完一整碟吧!

我很怀念这一道菜,可是每一次回乡,不是遇上大日子家人特忙,就是来匆匆去匆匆,也都好久没有吃过这道菜。更何况,也不是每一次光顾,都会有供应这道佳肴。偶尔没有四季豆,他们会利用长豆来取代,但相较之下,生的长豆比较不吸汁,‘青’味也较浓,没那么可口。

也许,就因为可遇不可求,格拉布四季豆愈显得难忘。

Comments

yeelee said…
季节,真巧。我最近这几天,一连吃了3次的kacang botol kelabu.
kelabu吃得多,kacang botol kelabu却是今年的最新尝试。
非常美味的娘惹菜式。
上网查才知道kacang botol其貌不扬但是营养丰富。
seasonc said…
好吃吧
Josh said…
我困惑了好久,
才醒來,
發現是格拉布,
不是布拉格。
:-P
seasonc said…
改名叫Tammy,快点
Josh said…
My lame is Tummy.
seasonc said…
hahahahahahahahaha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