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 (一)

小時候, 姊姊是我的好玩伴. 臨睡前, 媽媽都會要我們喝一杯美祿. 一開始是媽媽泡給我們的; 漸漸就輪到姊姊泡了.

我們喜歡放很多湯匙的美祿, 貪的不是它濃醇的香味兒, 而是貪那經過熱水冲泡後浮在表面顆顆點點的美祿粒粒. 我們稱之為 ‘mo peng’(痲臉). 小孩子聽大人這麼說, 也把新詞兒學起來, 用在別的地方. 另外, 我們也喜歡因為熱水冲泡而出現的小泡泡. 我們常欣喜若狂的喝著小珍珠般的泡泡.

喝完美祿, 臨睡前, 我們都會向爸媽道晚安:“媽,睏料 (福建話).爸,睡了 (liao).”

不知道從幾歲開始, 喝美祿和道晚安的習慣已不復見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当家人都在一起的时候,这习惯就会重现了!
Anonymous said…
Hey, we can in another way round - you make Milo to your parents and say "Pa, Ma, lu lang a sai khi khun liao" ;)
Jinlan said…
中小学时,都习惯被爸爸热腾腾的麦片唤醒,肚子暖暖,心里头更是温暖。

离开家里,偶尔早上给自己冲杯麦片,就能回味当时候的暖意。
贾爷 said…
我已经大半年没看到姐姐们了! =(
Anonymous said…
不是我好练,小时候我的宵夜是燕窝。但对于我来说是很惨痛的。
因为小时候身体超级弱。虽然家境不好,但爸爸还是忍痛买了很贵的药材补品。但对于一个小孩来说,几乎是很可怕。几乎每次吃都要大哭一场,爸妈要连哄带骗。
现在回想起,还是觉得可怕。可每每看到燕窝,就会有一种温暖。这样的温暖相信到老也不能忘记。
Princess D said…
原来我和你都有两个共同点:

1)睡觉前喝Milo
2)睡觉前像爸爸妈妈道晚安

不过,来KL读书然后嫁人以后没有在家住,就没有机会向爸妈道晚安了.
雷門 said…
这表示你长得够大了。
Anthony said…
以前,妈妈每天为我准备的早餐就是燕麦加两粒半生熟鸡蛋……我爸妈都长得不高,多得妈妈给我在发育时期多吃的鸡蛋和花生根汤,不然我今天怎么会有180cm高呢?谢谢阿妈!
夏娃 said…

你和我妹妹会很合得来XD
seasonc said…
偉倫,
好像沒有耶.

Jo,
哈哈哈, 你很好笑. 可是你是誰?

jinz,
小時候很討厭喝麥片, 先在反而喜歡了.

justin,
我姊姊在國外, 我們幾年才見一次呢.

愛睡覺的豬,
我也有同樣的經驗呢. 燕窩不會哭啦因為是甜的. 但是藥材湯就一殼眼淚吞下囉.

D,
我覺得很多人都有臨睡前喝美祿的習慣呢.

雷門和江邊鳥,
那表示我夠老了, 嗚~~~

安東尼,
我們也有吃半生熟雞蛋當早餐的'慘痛經驗'呢, 哈哈哈! 花生根湯我也有喝.
浮在表面顆顆點點的美祿粒粒

我也喜欢,很香呢
Anonymous said…
Don't think too much. La la lam lim Milo then khi khun. I'm definitely not your Jojo吳 ;)
Tips 1: we don't know each other but from same kampung, different base. You're based in Kang Kao right?!
seasonc said…
夏娃,
怎麼說呢?

杉,
好喝hor...

Jo,
itu macam la, ok ok. 我還會寫一些只有我們那邊才有的宵夜哦, 記得要看.
~Ke Ric 盶禕 said…
我也是童年时睡觉前被逼喝Milo的小孩。

为什么会断Milo当夜宵真的记不起来了。
Anonymous said…
看來我們的童年記憶裏面都有不止一杯的溫熱milo,還有“美人照鏡”的美極面......(我的童年記憶裏有這個,你的呢?)
雪樂儿 said…
以前在家时,睡前都会跟爸妈说 :"Goodnight, 爸爸","Goodnight, 妈咪" 。。。

现在都没这习惯了。有时候好想说,却说不出口。
K. Hans Henry said…
小学时候被逼每天晚上喝牛奶或milo,有时候早睡,也会被妈妈叫醒来喝,导致现在营养过剩——肥死!
seasonc said…
盶禕,
不算逼吧, 美祿那麼好喝.

agnes,
我們比較少吃美極面哈哈.

雪樂兒,
對呀, 不知何時就停止了.

KHH,
哈哈哈哈.
de Cor's said…
爲何你對你母親說福建,與你父親卻說中文?
Anthony said…
我的妈妈会说:“几点了?还不睡?明天不用上学?”然后我就会乖乖死去睡觉。
seasonc said…
corra,
很久很久以前, 我們和爸爸講客家話, 和媽媽說福建話. 後來為了響應講華語運動, 就和爸爸講華語了.

安東尼,
原來如此.
~Ke Ric 盶禕 said…
我妈泡的美祿超级甜又很热的我不喜欢。

我有时候会偷偷放冰块来解热和甜, 因为妈妈不给睡觉前喝冷饮料的。
memolynn said…
我是比较怪了一点,我喜欢的不是喝的美禄。
比较喜欢是黏在美禄铁罐上稍微干固掉的美禄硬块,很好吃!

horlick也是!
seasonc said…
keric,
我們小時候不是很喜歡吃/喝甜的東西嗎?
現在不行了, 糖尿病啊.

佩盈,
這讓我想起我也有和你的瘋狂小點心相像的地方. 我曾經混合美祿和奶粉, 然後一匙一匙送進口裡, yum!!!
Ah Zhee said…
哈哈。记得加奶!memolynn,我和我弟以前会故意把沾水的汤匙放进去milo罐让它凝固在汤匙上哦。绝吧。嘿嘿。
哈哈。。我也曾经偷吃美禄粉和牛奶粉。。原来不止是我而已。。
de Cor's said…
有没有试过故意不把铁罐关紧让它漏风?然后就把结块了的美祿一块一块吃。XD
Beck Lim said…
以前 我妈妈泡的早餐MILO更厉害~
MOLO+牛奶+糖+麦片+鸡蛋~
~Ke Ric 盶禕 said…
我从小都不爱吃太甜的食物,感觉口腔黏黏的。

我爸很爱喝甜的,所以每次我妈喜欢放很多炼奶,入口都感觉到厚厚的甜,真的顶不顺,由于是一起泡,所以我也被逼喝甜甜的,我每次都complain到乱。
seasonc said…
Ah Zhee,
結果, 被媽媽罵?

杉,
Yeah, high 5!

Corra,
結果, 也被媽媽罵?

Beck Lim,
結果, 你還是一樣瘦 ... 浪費錢!

Keric,
結果, 有沒有糖尿病??? 說真的, 我從來沒看過你爸爸, 你媽媽比較出名.
夏娃 said…
我妹妹也很爱喝milo
可是长大了就不喝了XD
~Ke Ric 盶禕 said…
我爸很低调的,现在还很健康,虽然嗜甜和咸的食物,但绝对没有糖尿病, 老当益壮!

老了,现在没工作了,每天都无聊在家。
seasonc said…
夏娃,
我現在還是很愛喝啊.

Keric,
原來是這樣. 多回去看看他們吧.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