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美食

如果你问我,有一天离开这个国家,最想念的食物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答你:“椰!浆!饭!!!”椰浆饭在我心目中是国民美食。

对于椰浆饭最早的记忆,来自小学时。玻璃市港口大街旧巴刹对面的街角有一档马来妇女卖的椰浆饭,每天早上都挤满了人潮,水泄不通。走近档口,可以听见人们七嘴八舌的下订单:“makcik, nasi lemak 5 kupang lima bungkuih/ makcik, had 8 kupang dua / nasi lemak seringgit makcik...”。而卖椰浆饭的makcik和帮手不慌不忙地把各个不同需求的椰浆饭包裹好,交给客人。她的椰浆饭有什么料那么特别那么受欢迎?嗯其实就是香浓的椰浆饭,新鲜的蒸鸡蛋、脆脆的江鱼仔和花生,清凉的黄瓜片、半条用黄姜腌制、煎得干身酥脆的小鱼,和最主要的灵魂人物 - sambal。她的sambal辣中带甜,除了belacan、辣椒、糖,阿参汁、应该还有什么秘密配料吧。几乎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到那里乖乖地轮候买椰浆饭。小学毕业后,听说makcik回去浮罗交怡,就把这里的档子关掉了。

好吃的椰浆饭其实不容易寻得,因为价钱跟好吃与否不一定划上等号,靠的是功夫。美食,不都这样吗?我通常在这些地方吃到好吃又廉价的椰浆饭 - warong或马来人居多的巴刹。比如中六时,在亚罗士打Happy Garden附件的马来咖啡档(warong)。这也是由一位马来妇女经营的档口,是我们每逢周末假日就会报到的地方。我们都亲昵的学其他顾客叫老板娘Kak Ton。Kak Ton的椰浆饭是那种典型的包装 - 报纸上垫一片香蕉叶才放上椰浆饭、江鱼仔、花生、黄瓜、蒸鸡蛋和sambal。她的sambal让我回到童年,跟小时候吃的几乎一模一样。这时,年纪比较大,对于味道的品尝也比较有心得,我才想起以前吃过的sambal的秘密武器,原来就是辣椒干。对没错,制作sambal时,除了新鲜的辣椒,她们还加入了辣椒干一起搅拌,才有这种独特的香气。

说椰浆饭是国民美食,一点也不为过。有哪一种本地食物是你不论早、午、晚餐和宵夜都能够吃他还不觉得奇怪的?就是椰浆饭!而且椰浆饭的配料繁多,包容性强,充分体现马来西亚多元文化多元种族的现象。再说,马来人发明的椰浆饭,独立至今,华人有华人的版本、印度人有印度人的style,融会贯通,百花齐放。
椰浆饭早就登入大雅之堂。各大酒店和大大小小的餐厅都推出这道美食。有些还因为卖椰浆饭而发达了,分行一开再开。椰浆饭的配料也应有尽有 - 咖喱鸡、咖喱羊肉、冷当牛肉、苏东、虾、煎蛋等等,任君选择。但是,不一定每一家都做得好。我吃过一些卖敷衍货的店家,连sambal都不是自己制作的,是买超市罐装的再加罐头沙丁鱼一起搅拌而成。也吃过江鱼仔不酥,花生漏风的椰浆饭。为了多赚点钱偷工减料或疏忽品管,真的值得吗?你以为顾客会再回来光顾吗?

我诚心希望椰浆饭能够源远流长,卖椰浆饭的人们可以尽力作出最好吃的椰浆饭,每一档都有自己的特色,那么椰浆饭才能长久保持“国民美食”这个美誉。

Comments

yanwei said…
越讀越餓!!!!
len said…
你不要再说了 !!!!!
我会自己去撞墙!!!!!!
(到现在还吃不到 nasi lemak的大肚婆崩溃了)
seasonc said…
agnes,
现在你明白我们读你的blog的感受了吧!

练,
OMG~~~~
et said…
顺,
还在卖的,在住家,廉价屋那边。过年买给你。
seasonc said…
Et, u appear again! is it is it??? CNY she may not open leh...
et said…
我一直都在,只是静静地潜水。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