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得

昨天整天在客戶的辦公室, 接見了9位面試獎學金的候選同學. 說實在, 這一次比起上一輪, 更棘手. 這一次的申請書, 除了數量多, 許多都是家境清貧, 單親或父/母生病的.我們啊, 身在福中不知福, 家里讓讀大學, 卻沒有真正好好讀 (我是在講我自己啦).

我覺得這份獎學金, 和其他獎學金不同的地方是它比較 ‘人性化’. 面試當天, 是幾乎不問成績的了. 蘇珊和我其實比較想知道這位同學的為人, 問一些為甚麼他/她選讀就讀的科系, 優點, 人生目標等等看似無關痛癢的問題, 來斷定是不是這一季的優勝者.

選出的4位同學, 英語沒有說得特別好 (面試是中英雙語進行, 你要知道一些 ‘勢利’的面試遇到英語不好的人, 就馬上叮人出局), 衣著并沒有特別出色 (老師幾乎不考慮這一點, 你穿美美來, 我會覺得你家里很有錢, 根本不需要獎學金), 樣貌也不是俊男美女 (奇怪, 獎學金和外貌有關係嗎?); 但是他們的共通點是態度誠懇, 有禮貌, 對課業/未來充滿熱誠和有堅持. 從他們言談舉止中, 我也學到了許多; 他們也讓我看到希望, 背後有陽光那種.

每一次面談結束, 蘇珊都會告訴同學如果這一次沒有被選中, 下次再來申請. 我當然免不了也要給我的 2 cents worth: “不要輕言放棄. 不管是這次的申請, 還是在學業上, 甚至在未來的人生路上, 都不要輕言放棄!” 你看看, 我可以多麼的正面/正經. 說著說著, 這番話好像也在對自己說.

還有兩個季度的獎學金等待贏取, 意即還有8個名額. 還沒有申請的朋友, 趕快吧.

更多詳情, 請瀏覽http://www.my.com.my/05/Program/48/magnumscholarship.asp

Comments

贾爷 said…
报告老师!
除了学院本身的奖学金,王子就没有再申请其他的奖学金了,因为每次看到那些奖学金的申请手续都很麻烦,要弄很多东西,王子很懒惰的
面試當天, 是幾乎不問成績的了----->老师,八卦一下,表迷失了啊,还是要看一下成绩的,因为都挂名了是奖学金,不是助学金啊!这样会不会对其他同学不公平啊?
报告完毕!老师!

题外话: 颜薇恩好吗?帮王子问候下,因为以前开车去上学途中是听她的节目的 =P
.亮 said…
大学毕业后还能申请吗?
風漸涼 said…
对啊,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确是现代很多人必须考虑的问题。
*题外一下:敢问海(sea)兄是在哪个领域打滚的哦?怎么会和奖学金扯上边儿的?
seasonc said…
justin,
哈哈哈哈, 我們果然是同一國的. 以前唸大學, 也是因為怕麻煩又懶惰, 所以也沒有申請獎學金.
成績在初選時已經看過了, 不然是不會來面試的.
薇恩很好, 很瘦. 可是她男朋友很酷又比你高哈哈哈.

亮,
當然不行啦, 又不是社會補助金, u know waz i mean.

風兄 (豐胸),
我在媒體, 由於公司和客戶聯辦獎學金, 所以 ...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没有社会补助金?

哈哈哈。

我借的贷款,现在还死我。
Anonymous said…
Season大哥,你突然有少见的人情味耶,你的真诚一定能为你积福,长命多一点!
正面的人生,多好.
香蕉人 said…
我应该叫你太阳老师吗?哈哈,我觉得的确以看态度和诚意去筛选人比较好,要知道本地的教育是非常表面化的(为我自己非常差的成绩作辩护,哈!)
不懂那些来面试的人通常都选什么科系呢?如果有人特别选那些非常冷门的科系你们会如何去想呢?
seasonc said…
7,
有借有還, 再借不難 ;)

不良,
甚麼話? 我本來就是很有人情味的人, 只不過沒有大肆宣揚而已. 感謝你的祝福. 你也一樣哦, 種善因, 得善果, 善哉善哉.

少俊,
我是越老越正面哈哈.

iceace,
太陽? 我是海之子 (SeaSon)!
來面試的也不是說他們選的科系特別, 因為是由我篩選的. 我其實比較著重他們念的科系可以為社會帶來怎麼樣的貢獻, 再看他們的成績來做評定. 其實責任很大的.
Anonymous said…
哈,題外話:
你訪問 ShuQi了嗎?結果談了什麽?
香蕉人 said…
我也有想去申请奖学金去外国念纯艺术,不过到现在却还是迟迟没有行动,感觉上人年级越老,就越没有心机再去深造。
seasonc said…
agnes,
我明天才去, 開心興奮!!!

iceace,
越大就越覺得自己不能讀書.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