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糖衣的真相:从衣柜看欲望城市

1998年当《欲望城市》开始启播,每一季的内容都会引起城中时尚男女的注意和讨论。每一次的起承转合,都会让我们either say:“Oh that’s so true!”或“Is this the right way to do?”或“Fabulous!”
等等让我们认同/质疑/省思/激赏的反应。贴近都会男女生活方式的情节,4位女主角的警世精句,我甚至要大胆的说《欲望城市》简直就是都会男女的现代启示录,our modern city bible!

当然少不了的是我们熟悉的场景如独居的公寓,服饰店,餐厅,clubs,服饰店,德士,电影院,还有服饰店,have I said that already?

对,《欲望城市》另一个最大的卖点是fashion & style。

许多人开始被《欲望城市》吸引,除了标题大大的SEX之外,便是剧中人的fashion & style。4位女主人翁,充分体现了强烈的个人服装品味。幕后的黑手功不可没。Patricia Field是一位喜作出位打扮的师奶级人马,但是你不能因此漠视她的styling功力。每一位女角的造型,都非常的significant。

先说说Charlotte好了。在剧中,Charlotte的角色是女性化,期待完美爱情,an ultimate optimist。故此,她的打扮永远是以典雅高贵大方为主题,偶尔小性感,特别是when the girls hit the clubs。在Charlotte的壁橱里,垂吊着简洁沥落,质料超好的裙装。壁橱的另一边,摆放着成列成行的鞋子。许多女观众之所以容易对Charlotte产生好感,除了她甜美的外表和对完美爱情的忠贞,就是她爱买鞋子的癖好。许多女性一看就产生认同感,因为这是女性最大的嗜好。

Miranda是一位都会职业女性的成功典范。身为律师所的合伙人之一,她永远清楚知道把工作做好是她的终极目标,所以power suit是必要的。和其他三位女角比起来,她的衣柜无疑逊色许多。打从第一季到现在,我们不难察觉Miranda衣着品味上的蜕变。曾经,她所属的颜色是黑,灰,深蓝等较corporate的颜色,也是一般我们用来表现我们认真严肃沉稳的一面的色彩。随着每一季的发展,Miranda变得比较大胆运用色彩。酒红色,紫色,淡绿色等等鲜色都出现在她的衣柜里,比较casual和性感的打扮也渐渐多了。但是身为知性的代表,Miranda的性感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欣赏的。某一集里,在健身房,被她裹在运动服里的“性感”所吸引的Dave,后来居然被Miranda多露一点肉的性感给吓退了。她自己也不讳言:“sexy is the thing I try to get them to see me as after I win them over with my personality”。

Vivian Westwood曾经说过一句话:“时尚乃至始关乎裸露”,我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Samantha的服饰是最适合不过的了。Samantha无论是在职场上,台面上或床上,都信心十足。信心的来源除了发自内在,也源自于她挚爱的躯体。她的时尚字典里头也许只有“性感”两个字吧。她的自信心让她在各款性感裸露的服饰当中游刃有余。白天在职场上,她需要穿套装的时候,选择的颜色也是鲜亮的桃红或宝蓝或金色或柠檬绿,走到哪里都能吸引众人的眼光。到了晚上,衣服的布料是越少越闪亮越好,并竭尽透视之能事。换言之,只要能够引起猎物的注目,她怎么穿都无所谓。补充一句,Samantha的套装,在必要时,将上衣扣少两颗钮扣或把拉链拉低是常有的事。她那“衣/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个性,象征女性是可以跳脱男性的主控权,把男性沙文主义那一套照碗搬碗用在男人身上。曝露的衣着只不过是她的工具。

如果规定只能用一种时尚名词来界定Carrie的style,那是不可能办到的。身为《欲望城市》第一女主角,Carrie的style只能用精彩来形容。她的衣着品味几乎是集所有风格之大全。胆大心细的混搭手法,couture配古着,头巾搭高跟, Carrie在时装王国里大玩变身的游戏。她偶尔可能会稍微edgy,但永远不会OTT(Over The Top)。同样是个鞋痴,Carrie的鞋子不但占了她生活总开销一大部分,也在她的衣柜中占一大席位。爱鞋如命的她,损失一双鞋犹如削下一块肉。爱衣爱鞋又爱皮包,她绝对符合张小虹笔下的衣性恋。本人一厢情愿的认为这个角色的style绝对是Patricia Field借题发挥以延续自己未完的青春梦的精心杰作。

Carrie这个角色的成功在于她表现了许多都会女性的爱情态度或生活姿态。她甚至为许多女性提供一个对时尚的超现实梦想:供应源源不绝的服饰和随心所欲的风格。I can’t help but wonder, Carrie到底月入多少可以让她如此自在地消费?剧情虽然没有交代她到底每个月赚多少钱,但也曾透露她写的每个字大约值多少钱,but still, it doesn’t make sense to me。在某集当她被逼买下自己的公寓时,马上显现出她的糗态。“嘭!”一声,电视机前的红男绿女如梦初醒。观众只看见光鲜亮丽,实际上Carrie是个“超级负资产”。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很难single and fabulous。一个单身的普通上班族,假设月入3千,在既定的社会规范里,你每个月要供车,要供房贷或缴房租,还有几份保单,扣除这些,户口里所剩无几咯,所以我们不停刷卡,不停还卡费。你可以选择没有任何commitment,除了长辈会唠叨你生活没有保障,即使月入3千,你依然没有办法像Carrie一样消费因为一双Manalo Blahnik叫价400美金,一个迪奥手提袋大约马币2千8,对不起,你已经超支了。然后为了争回一口气,我们又不停刷卡,不停还卡费。Sigh,至少这不是我们这些一般所谓“中产阶级”所能负担的生活方式。结果我选择观看《欲望城市》,欣赏Carrie代我继续没有危机意识的消费。

在《欲望城市》里,Samantha 这个角色往往都在挑战我们的性观念。Kim Cattrall 在《Kiss and Tell》这本书里头谈到该剧让女性今后更勇于表达自己对性的喜恶。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转变,性本来就可以搬到台面上来讲。但是我也意识到有些人会觉得像Samantha那样单刀直入的谈性是件“思想开放”的象征,以至与会强迫其他人跟进。这并不是这个角色的意义。Samantha从不会强迫旁人像她那样“放轻松。随性做”,她聊的都是自己的性事,她鲜少揭人隐私and she’s always supportive。一个思想开放的人,是能够包容每个个体对事物的接受程度,不会一昧以自己的标准为准绳。另外Samantha 对自己身体的自信也是值得你我学习的。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像Samantha般有自信,比如Miranda。在Miranda的power suit底下包裹她对自己外表的微薄信心。尤其在生下小孩后,她格外介意自己的“大屁股”。在青春期,我们经历所谓的尴尬年龄,对于外貌,身材,甚至声音都特别介意。有些人很快就脱离这种不舒服的感受,有些人一直到成年还是耿耿于怀。信心的建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却轻易被打击。我们往往把弱点放大,却忽略自身许多其他的优点。像Miranda,她有智慧,风趣幽默,事业有成,有产业,但是她讨厌自己的“大屁股”。对于外表的不舒服感,何不把它留在已逝的青春期;成年人的世界里,坏个性,臭脾气和不修边幅才惹人讨厌。

爱情所带来的挫败感,常使我们气馁不已。然后我们看到Charlotte,一个屡败屡战的爱情optimist。她让我们领悟到像她那般外表个性皆讨好的女人,也会遭遇感情创伤,这个反面教材反而更能激发人心。我的熟女同事也说连Charlotte失败后也能重新站起来,我也能够be out there!再加上她的新恋爱对象是个其貌不扬的光头佬,看起来并不适合完美主义的她。This indicates that 当爱情来的时候,是挡也挡不住的,there’s actually someone out there for us,这样又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第六季结束后,《欲望城市》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不管未来我们经历多少不顺心的际遇,打开衣柜,从中挑选出最亮眼的彩色霓裳披上。关上衣柜,也在里头留下所有负面的情绪。走到外头,昂首微笑在充满欲望的城市继续上演最fabulous的人生。

(刊登于2004年9月号中文V Mag)

Comments

不坏 said…
欲望城市,我看了很多遍了,非常喜欢。读你的评论,我估计你也是看了很多遍,一至于很多词抓得很准。比如,CARRIE经常会说,I CAN NOT STOP BUT WONDER,这句话在整个提问公式里用得最多。
我比较喜欢M,我认为她的故事情节最丰富,也相对逼真。但是,我认为自己还是比较像CARRIE,有一种神经质的疯癫。
现在是DESPARATED HOUSEWIVES的天下,所以我经常拿SEX N CITY和其比较。我还是比较喜欢SEX N CITY的节奏与风格,而HOUSEWIVES则更像一个只追求收拾率的肥皂剧。(我觉得HOUSEWIVES估计只能播到第4季,更客观的一点估计:第3季后收拾率就会下降)。
所有人都像SINGLE N FABULOUS,但现实中,还是不容易的。媒体宣传的一种“剧情标准”只会让我们这些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更加郁闷。
Anonymous said…
我不看慾望城市
也難怪在工作時,即使遇上了他們的stylist也談不上太多,之後還要找其他話題打圓場.
更之後覺得自己簡直是異類.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