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man Begins 观后手扎

•蝙蝠侠不是外太空来的超人,也不是遭受辐射的变种人,所以没有特异功\能。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类。他的厉害是善于使用高科技产品来警恶惩奸。但是过去的蝙蝠侠电影系列,无论是早期的黑暗诡异,或后期的五彩缤纷,都让我错误解读他非凡人。这一次的Batman Begins,Christopher Nolan终于让我看到蝙蝠侠真实,人性化的一面。我甚至有另一个错觉,仿佛他就是现实中活生生的英雄人物。

•在影片中,高顿城乍看之下,像是纽约市,Narrow仿如曼哈顿。也难怪那位中文翻译pandai-pandai把Narrow译成纽约湾。也是第一次那么\清楚看见白天的高顿市。记忆中,高顿市长年累月都是乌漆麻黑的。

•Christian Bale演得真出色,尤其化身蝙蝠侠后,他可以连声音也变得凶残,凸显了蝙蝠侠亦正亦邪的个性。恢复布鲁斯韦恩身份的时候,他的眉宇之间流露出和梁朝伟相同的气质:有点悲伤,有点冷酷,有点不知所措;又带点神气,带点不羁,带点风度翩翩。

•之前读到的报导说本集的反派是稻草人。看完后才知道稻草人在里头只是个大配角,真正的大坏蛋是Ra’s Al Gul。虽然依据漫画,稻草人是其中一个最可怕的狠角色。 莫非真正可怕的不是妖魔鬼怪,而是人类?但其实,多数的蝙蝠侠片集里的反派也并不是什么\妖怪,都是患有心理病的人类。

•记得有一句台词是说“你要克服恐惧,那你必须成为恐惧”。小时候总是被人欺负。后来渐渐长大后,不知道从哪学到一个功\夫,就是“冷面人” 。我的其他武器包括毒舌和利爪。果然,没有人敢再动我了。可是,冰冷从此挂在我的脸上,没有人敢再接近我因为他们怕会被冻僵/毒死/刮伤。

•看到布鲁斯小时候掉进古井里头,第一次接触蝙蝠时那种恐惧,我颇有同感。小时候有成群的蝙蝠就住在我们家的屋顶上。偶尔会有一两只蝙蝠掉下来,顿时引起整晚的恐慌。殊不知真正怕得要死的是可怜的小蝙蝠。有一天下午,我的爸爸拿了一把剪草刀爬上屋顶,把蝙蝠赶尽杀绝。一袋一袋的蝙蝠尸体,从屋顶上提下来;一缕一缕的蝠魂,从屋顶往上升。现在想起,真害怕蝙蝠的复仇。

•这一次,我竟然看见蝙蝠侠和蜘蛛侠影片相同之处。不,我还没那么\高深到研究两位英雄人物性格或内在的同处。只是,蝙蝠侠深夜造访警官居所,而警官分明就是和蜘蛛侠住在同一个社区。对蝙蝠侠的存在深信不疑的小孩家楼下,就是蜘蛛侠2里的经典画面 – 蜘蛛侠倒吊亲吻Mary Jane - 的拍摄地点。蝙蝠侠和蜘蛛侠同样选择在高耸入云霄的楼顶沉思,莫非英雄所见略同?好啦,我也有注意到他俩都是因为亲人被杀,才下定决心除暴安良。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