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跌倒自己爬

第四季《欲望城市》里的“The Real Me”最叫我印象深刻。原因有二。

其一,我是一个和凯莉一样,是个喜欢看时装秀,瞻仰超模的人。能够坐在时尚天桥两旁,看着一个一个模特儿随着音乐节奏,踩着轻快的猫步,是个人感觉很爽的事。当然时装秀看多了,也会分辨猫步的优劣。这让我想起本地模特儿界的一个蛮可悲的现象。也许是崇洋的关系,只要有副洋面孔,统统给她赶上台。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婚纱秀上,有几个洋面孔的模特儿几乎是僵硬着身体走着猫步;其中一位似笑非笑的表情,更是叫人摇头惨不忍睹。曾几何时洋面孔和能走秀划上等号? 难怪曾经有一位瑞籍女士骄傲的说:“it’s so easy for us Mat Salleh to get a modeling job here!”她的两个女儿目前正在当模特儿,该不会是我在婚纱秀上那几位吧?!!

其二,当然是该集的启示:自己跌倒自己爬。当凯莉在开秀前知道自己原来高贵繁花似锦的晚礼服被换成镶上亮片的肉色内裤,她开始崩溃。一直到她画好了性感的烟熏妆,头发也被吹得山般高的big hair,她依然对那条亮片肉色内裤存有忌讳,依然不舒服。她知道需要一个肯定,而只有一个人的话能够说服她。莎曼达走进后台,一句“Honey, you look FABULOUS, you’re a model!”, and, Carrie is ready to go!

这部影集其中一个成功的地方是永远充满惊喜。结果自信满满的凯莉却在天桥上摔了一跤。她在心里思量她可以选择呆坐在那里,或者勇敢站起来,继续走下去。终于,凯莉站起来,在众人的欢呼掌声里,她拨一拨头发,单脚踩着“逗零铮”昂首完成该走的猫步。

这其实不就是最简单的道理吗?从小老师父母就不停叮嘱我们自己跌倒自己爬。然而长大后,我们跌倒时,not literally of course, 很多时候却坐在原地,寸步难移,爬不起来。是因为长得越大,我们的思维变得越复杂,连最简单的道理也给忘掉了。人生中有太多坑坑洞洞,难免会踩个空。下次,记得要自己跌倒自己爬。Carrie can do that on a runway, so can we on our daily life!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