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煎粿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吃糕糕粿粿的人. 但是有一種糕是我特別喜歡的, 就是曼煎粿 (音man-cang kuih, 廣東人叫大塊面). 市面上的曼煎粿有三種, 我媽媽偏愛厚厚的, 有些人鍾愛薄薄脆脆的; 而我最喜歡的是介與中間, 不薄不厚的那一種.

最想念的是在家鄉夜市里售賣的. 普通一片才賣三角錢. 小時候每一次到夜市, 都會跟父母要錢買曼煎粿. 有時錢給多一點, 買一片五毛錢的, 哇那香濃的牛油味, 真是教人齒頰留香啊.

製作曼煎粿的程序不難. 首先, 在燒紅的圓形銅盤上淋上一層面漿, 面漿的多少將決定曼煎粿成形後的厚度. 然後撒上一層炒香的花生碎. 隨後舖上白砂糖和一兩湯匙的罐頭甜玉米. 再來就是關鍵了, 多少匙的牛油就能斷定曼煎粿後來有多香!

接著, 就用鏟子把烤熟的面餅對折, 就完成了又香又好吃的曼煎粿啦. 這樣的做法, 在故鄉, 通常都是馬來同胞在做.

至於厚厚的曼煎粿, 在家鄉就比較屬於華人的做法. 通常能夠在酬神會上買得到.

我第一次吃到薄薄的曼煎粿是在念大學時, 在沙登的夜市里買的. 不錯是香脆, 但是先入為主的關系, 我還是懷念家鄉的口味.

Comments

Frankie said…
怎么你改行卖曼煎粿吗?那么熟悉的。。。呵呵。。。

我就比较喜欢厚厚的那种。小时候要搭车40分钟才能买到呢。
Anonymous said…
你家乡在哪里了呀?!?怡保还是亚罗士打?鸟是老了,该忘的忘不了,不该忘的却都忘了呀


但得在这里感谢你一件事,是你前一篇又提醒小鸟有空时记得继续写作投稿。。。不然都忙到忘记啦之前
爱睡觉的猪 said…
啊,这个时间想到吃的,真的很惨冷!
我也喜欢那种不厚不薄的曼煎粿,而且牛油多点的。嘿,肥死~~~
不过现在还有卖三毛钱的曼煎粿吗?我这里最最没看头的起码要五毛。但还是觉得以前小时候吃的最对我的口味,现在好像找不到了。
Anonymous said…
其实是这样的。
家乡的东西,好像会比较好,是因为我们离家太久了!
香蕉人 said…
嘻嘻,我也很喜欢吃大块面(但是我不喜欢有大脸的人)。尤其是厚厚那个,记得在那个miharja那个晚上的街市场有一个是绿茶。。整个绿色的大块面,真的真得非常好吃!不过也是相当贵拉。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喜欢吃, 好没吃了. 怡保人(广东话)称它为 "大旧面". 不是 "大块面" 哦. 糟了...现在很想吃, 怎么办 ?? 哈哈哈哈
seasonc said…
凡奇,
你回來了.

鳥,
玻璃市.

愛睡覺的豬,
是囉, 油油的, 好吃到~~~

偉倫,
我們老了.

IceAce,
那是綠茶還是班藍葉口味?

guanyi,
同學, 總之是 "kau"啦!!!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