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走在医院外头的小径,清晨7点多的凉风瑟瑟刮在我的脸上。我边走,边低着头在想,难怪以前看报纸常常看到这样的标题 – 某某人疑似顽疾缠身,自寻短见。原来有时候,在病痛面前,寻死的念头是那么容易就浮现在脑海中。我们人啊,在面对一些难以根治的,先天或后天的疾病(比如癌症、比如肾病、比如湿疹、比如地中海贫血症)的时候,是显得多么的脆弱呵。那些病痛所带给我们的折磨,一再而三地在挑战煎熬着我们的身心神。偶尔意志力稍微薄弱的时候,眼泪就会不争气的泊泊地流出来,恨不得马上可以来个了结。

曾经读过类似“旅行的意义不在终点,而是在沿途的风景”之类的话,我想在这个课题下,或许可以改为“人生的恐惧不在于死亡,而是在于病痛的过程”。说真的,其实我是不怕死亡的。我,只是怕痛。

我想起某一个晚上,躺在床上望着黑暗的天花板,难耐身体上的创痛加上悲伤的情绪漫溢到一个极点,我开始祷告。我向慈爱的天父上帝,伟大的真主阿拉和慈悲的如来佛祖祈祷:一边祈望那些苦痛早日远离,一边慨叹为何自己的人生路必须如此崎岖。念念有词之际,不觉脸颊和耳际已经一片温湿。

当晚,我做了一个梦。

那是一个夜里,在一座庙宇外面的青草地,有两棵两层楼高,面对面的古树。我站在大约离它们10尺远的距离。忽然间,一群鸟飞过来,哎呀,不是普通的鸟呢!右边这棵树,是成群的鹰和鵰。(梦里面,我在心里确实出现‘鵰’这个字);左边这棵树,树中央居然站着一只凤凰 – 鹰的头部和长长的尾巴,一直拖到超过半截树身的长度。

这只凤凰,没有我们所熟悉的祥和之气,和五彩缤纷的羽毛。反之,羽毛都是深色的,即便是五彩,也是深黯的五彩。祂用祂充满怒戾、凶险的眼光观望四方,仿佛是来自暗黑界的凤凰。没有任何一只鹰或鵰胆敢飞到祂栖息的树。

我远远的观望着这只神鸟和鹰群,心里又敬又畏。我好像掉了一件东西在不远处的草地,我迟疑着该不该移动脚步去把东西捡起来。深怕任何动作会惊动鸟群,然后它们会突然间飞过来攻击我。我怕痛。

醒来之后,梦里的景象,一直萦绕着在我的脑海。上网解梦,查看凤凰和老鹰到底在代表什么寓意。啊,原来凤凰和老鹰,都是代表着同一个意思 – 重生。噢原来潜意识里我一直在思索着‘重生’?!

‘重生’这两个字不断在我的思绪中出现。我不禁想到,在面对许多事情的时候,我们何尝不都渴望可以重生,可以重新开始:

面对不甚健康的身体,我们渴望重生。
面对波折重重的工作,我们渴望重生。
面对早夭的爱情,我们渴望重生。

但是你知道吗,人生并不像一场梦,睡熟之后又是另一段人生。然而醒来之后,我们还是得面对着同样的人生。所以我想,其实,或许梦境里的重生并不是指literally的 ‘先死而后生’ 因为我们并不可能真正的重生;反而可能是要我们转念?你看看,当我们转念,就代表着先前坏念头的完结(先死),另一个正面的念头的诞生(而后生)。这么一来,不就make sense了吗?面对不甚健康的身体,想要重生,我们就要更加改变饮食习惯和日常作息。面对波折重重的工作,想要重生,我们必须要重振自己工作的态度,必要时,转换工作环境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至于早夭的爱情,只要选择忘记,不就没事,可以重新生活了嘛;当下一段爱情到访,不重蹈覆撤,或许就会有结果。

于是,心一转念,抬起头,天蒙光。新鲜的阳光从厚重的云层中渗透出来,从此重生。


(刊登於2008/3/13 星洲日報星雲版.3月集稿: 我的噩夢.我的恐懼)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guy , anything that i can help ?
Anonymous said…
这篇我有在报章上看到噢~
还是那张有型的照片。 ^_______^
Anonymous said…
啊!好文章!!!

法轮常转就是转念的意思。

意念=心。

万法由心生,万法由心灭,一切为心造。

降伏了心魔,就是明心见性的彼岸。



如此慧根,或许前世你也是个出家人。
seasonc said…
偉倫,
Pray for me hahaha.

愛睡覺的豬,
多多指教哦.

琦子,
出家人? 絕對不是剛剛過去的上一世. 前前前世就有可能哦.
Anonymous said…
呵呵。。你心里有数哦
seasonc said…
琦子,
呵呵.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