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錄15

(松枝清顯的夢)

在長滿蘆葦的夜裡, 河堤上漂著淡淡的薄霧. 河面上飄來一具白色的棺材.

怔著.

良久, 我大著膽子, 慢慢推開棺面一角. 裡面飛出一只鳳蝶. 鳳蝶不停縈繞著我, 我用手不停的揮開它, 也試圖要捉住它. 終於抓住了, 手心緊緊的捏著.

我趨前, 從棺木敞開的一角, 看見你蒼白美麗的容顏.

怔著.

那象徵我早逝的愛情哪.

Comments

Long Yan said…
你还真会做梦!而且都能清楚记得梦里的一切.
梦醒时,很累吧?
我是这样觉得的.

Wish you have a sweet dream tonight. ^o^
Beck Lim said…
就是说 你专门记录梦?
早逝的愛是很伤心的回忆吧?
Anonymous said…
早逝的愛情……
好凄美的梦……

醒来后,眼眶有湿吗?
seasonc said…
看來大家都忽略了文章在括弧內的第一句. 這是松枝清顯的夢啊.
不過, 沒有錯, 我是滿會作夢的.
Anonymous said…
我看過一個著名的心理治療師寫過,夢境是精神的排泄(大概是這樣),有些是你已經放下的,再也不要的,通過夢境排出,為記憶位置騰出空間,裝載新能量。有些夢境則是潛意識作祟的反映,帶來暗示。有些夢純粹是夢,沒有意義。看了她的著作,我在想,用夢來編一個舞,或是一個劇,應該可以表達人生的遞進的吧?
Frankie said…
什么是“松枝清顯”?

原来你发梦也那么诗情画意的。佩服!
夏娃 said…
好诗意的梦啊~~
seasonc said…
各位同學,
松枝清顯是電影"春雪"的男主角.

这是一部描写一战之前日本上流生会一对男女的爱情故事的电影。电影是根据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的《丰饶的海》的第一卷改变而来的,叙述了主人公松枝清显和绫仓聪子——一个是爱做梦的懵懂少年,一个是善良纯真的贵族小姐——两个青梅竹马关系的男女青年,痛苦而缠绵的爱情故事。影片是由著名导演行定勋操刀,由日本人气串红的演员妻夫木聪和竹内结子主演。导演追求宁静完美的画面,着力刻画出了温婉凄美的故事情节,虽然从实质上看电影中主人公之间的爱情相似于朱丽叶与罗密欧的故事,但总体上看,更有日本的文化和历史的烙印,更有浓厚的“日本风味”。

影片中多次出现了松枝清显梦中的情景,这些都是对清显个人前途以及他和聪子之间关系发展的一种抽象和预示。虽然这种大跳跃的蒙太奇手法在电影中屡见不鲜的使用,但是在本片中还是对整个故事情节的叙述起到了很好的起承转合的作用。

FROM: http://www.mtime.com/my/raboveu/blog/165338/
wish teoh said…
哈哈哈。你很会反高潮。害我和白痴造句法女王为了你的梦录讨论了一番...
seasonc said…
dear W,
文章一開頭就寫得清清楚楚, 明明同學自己沒有好好看清楚 ... 氣死老師了.
全部罰抄 "我以後會好好看清楚了" 1000遍!!!
wish teoh said…
白痴造句女王本来很想留言说:“你到底抄哪一部电影的?!!”
seasonc said…
你叫她的家別用日文, 都不知道怎麼留言.
Anonymous said…
原諒我心邪,每次看到你作老師狀打手板,我都聯想到那是性方面的角色扮演來的.....不過我沒有扮老師的經驗哦......(人家喜歡當護士啦,哈哈)
seasonc said…
原諒你哦, 因為你快生日了. 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在床上)玩過老師學生,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看過春之雪這部電影耶....
(而且還是去電影院看的..)
熊熊想起來....(後知後覺...愧啊!)
不過我對戲裡夢境的印象沒這麼深..
他對聰子任性亂來的情欲戲..倒是不錯看! 憑良心話....拍得真的很美,賞心悅目。

讓我覺得有相似氛圍的電影:
陳國富的"我的美麗與哀愁"
北野武的"Doll"
找得的話 可以看看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