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丑角教会我的事

课程的第四天下午,我坐在黑暗中,看着同学们在练习扮演丑角,我心想这个课程我到底学会了什么?我想了一下,想不到。好像没有什么得着,又好像有一点什么。

课程结束了,回到家。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好多好多思绪出来了。

这里是我的一点小小心得。
1)每个人都是美丽的。丑角都是被社会遗弃唾弃的族群,只因为他们独特的外型 – 侏儒、大肚腩、大屁股、驼背,又或者特异独行的宗教人士。在我们扮演丑角的时候,大师一直提醒我们要记得我们的美态,一直提醒我们是美丽的。而这些美丽是发自内在的。只要你有特质,只要你有吸引人(让人开心)的地方,你就是美丽的。

2)我看不见自己的美丽。我想跟大多数人一样,来上大师的课,很容易有挫败感。你越有资历,越容易有这种感觉。当然这是如果你是没有抛掉你的什么头衔身份奖项学问技巧的话。我第一天上去跟台湾朋友表演后,他们一直觉得我很好笑很会演。我心里OS其实是“真的吗?”有一天早晨,有一个同学问我第几次上课,我说第一次。他说还以为我之前上过,怎么表现那么老鸟。我心里想的是是咩,我昨天都没有做好。课程结束回来以后,我回想起这些情节,原来我是美丽的,别人都看见了,我怎么一直没有看见。

3) 偏见。丑角这个课程教了我不要轻易对人或事存有偏见。长久以来,我养成一种对许多人事物都带着偏见的眼睛去看。所以,当别人也同样对我有偏见的时候,我是不能怪他们的。因为自己也是这样的人。但是,从今以后,我要学着去开放,不再轻易带着偏见下定论。

4)我心里曾经住了个野孩子。隔天早上,我开车上班,突然想到这个事实,我就掉泪了。这个野孩子,我遗忘了他,或者我应该说,我遗弃了他。在上课期间,他突然回来了 - 那个爱玩和充满想象力的野孩子。透过大师,透过丑角,我找回我的野孩子。掉泪是因为我一直以为我失去了他。现在他回到我心里,我很快乐。

5)知道自己肢体的不足。我想到都没有想到,原来我已经不会跳绳了。那种两个人拉着绳子绕圈的跳绳,小时候我还蛮会跳的啊。结果,这次我不但残障,还进入了坟墓。我发现来到这里,不管你以为你有多厉害,或有多差,必然有一些活动是你拿手或者很烂的。所以,不必太介意,只要你全心全力去参与去玩,就可以了。

6)要记得游戏,要记得找到乐趣。这是大师一直强调的,要在你所作的一切,有一种认真游戏的心态去寻找到乐趣。做事如此,做人也如此。这个世界当然充满许多不公平的制度,但是你要从中寻找乐趣,那你就会快乐。快乐,是很重要的。

7)爱。我觉得整个课程、整个上课的氛围是充满爱的。我们玩游戏的时候,有人出错,我们大声嘲笑的同时,我们也给予鼓励。比如跳绳的时候,一开始你做不到或摔跤了,大伙都笑个不停。但是下一次轮到你,而你成功跳过了,许多人都会为你欢呼。练习做丑角的时候也一样。站在台上,对着大师,你会慌,你的脑袋会想不到东西的。你出招,大家笑了。你出招,大家不笑。都没有关系。下台后,同学会告诉你问题在哪里,你可以去思考。在这里,大家都是平等的。老师会让有权威的人出糗,老师也会让软弱的人发出光芒。这些,都是出于爱。这也是为什么,短短5天一天7个小时的相处,大家却好像小学同学一样,感情很深厚。

同学后来告诉我,一开始你会以为你什么都没有学会,但是慢慢的突然有一天,你正经历某个排练或者什么事情,就会想起丑角曾经教过的事。就豁然开悟了。谢谢菲力浦大师,谢谢Ling和团队把这个课程带来吉隆坡。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