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晚餐

終於在香港, 看了一部舞台劇. <最後晚餐>是一個本地創作, 百分百香港制造.

我們在8點多, 到達上環文娛中心. 等了一下, 就進場了. 由於是黑箱, 所以場地不大. 一開始, 人不多,但接近開場時, 場地已經滿了. 我們坐在第4排, 前面正巧坐著林二汶@17.

佈景是典型香港唐樓的客廳, 佈置得滿精細的.

故事我就不贅談了. 有興趣, 可以在這裡閱讀 http://www.hkrep.com/english/news/20110801.html

說說演員吧.

我特別欣賞女主角雷思蘭的演出 - 受教育不高, 魯莽, 委於父權(老公), 不善表達內心感受. 她把這樣一個中年女子演得絲絲入扣, 戲劇張力和爆發力一流. 我記得有一幕兒子突然發脾氣, 把滿桌子的飯菜掃落在地. 她默默地拾起來, 兒子還在大罵, 她也突然對罵起來. 那一段戲, 突如其來的爆發力, 看得我眼淚直噴!!!

男主角劉守正同樣是資深演員了吧. 但我略嫌他開頭的演出太自覺太過火, 隨著故事的發展, 他才漸漸演出真髓.

編劇的功力也不可小瞥. 裡頭有不少機警的對白. 如母親勸兒子要堅強, 竟然就叫他模仿'大力先生' (清潔劑)強力除污一般, 排除萬難. 而讓大家笑爆肚的gag如下
母: "你死左我會很傷心架..."
子: "哦, 你死左, 我就會開香檳?!!"

我很喜歡故事的結尾. 接近尾聲, 母子倆打算用安眠藥來對付家暴的父親. 母親把藥放進凍啤酒里, 給了父親, 然後和兒子一起坐著看好戲. 燈突然轉成昏黃. 父親一邊上QQ, 終於一邊喝下啤酒. 母子對望, 眼神詭異. 燈漸漸暗下, 父親懷疑有詐, 轉身看著懷著鬼胎的母子, 燈暗... 留下空白讓觀眾填充.

這竟然是我第一次跟章力行一起看舞台劇, 真不可饒恕!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