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

舒国志新书《穷中谈吃》说到他最讨厌的食物之一是香菇,特别是在粽子里头的。

我恰恰相反。我最爱香菇,尤其是粽子、糯米鸡里纯属配角的香菇。这里的香菇,因为吸饱了肉类的油脂和调味,再加上香菇本身独特的气味,一咬下去,香味四溢,香气沁脾,唇齿留香。

香菇也是奇特的,晒得越干,香味越浓,这应该是多醣体的原因。香菇的多醣体也被证实对增强人体免疫系统有帮助。

在伦敦,吃早餐,常吃到一种圆圆大大的黑色香菇。应当是新鲜的,味道不甚浓郁。大大的香菇,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连环图 - 小兔子们到森林里采香菇,贪心的小黑兔不听话,擅自到森林深处,结果掉下悬崖,差点丧命。图画中,小兔子采了香菇,因为下雨,拿它来当雨伞。

童话故事里,总有采香菇的情节。因此,吃香菇的时候,就添加了一些梦幻的遐想。

香菇好吃,在于量少。糯米鸡,或粽子,香菇总是那么小小一片。或者吃板面时,参杂在肉碎和木耳丝之间的香菇丝,也是因为量少而显得特别好吃。反观,香菇焖鸡脚里大量的香菇,也许因为垂手可得,似乎就不是那么好吃了。

Comments

yeelee said…
我喜欢香菇+虾米的味道。
嗯,实在香。
seasonc said…
加了虾米,感觉就很“南洋”。原来中国人煮食鲜少下虾米吧?文章看到,都是下鲜虾仁的。
题外话:最喜欢的菜是虾米包菜或虾米臭豆。看来得多写一篇虾米了。
欧阳依依 said…
我也超级的喜欢香菇,当然不是和虾米的搭配,有一些老字号的八挫面里的香菇,是小小1整粒的,那味道才叫好棒!

有虾米的棕子,我最不喜欢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