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包包 A to Z (下)

N for Names
相信是从凯莉包开始,设计师们都开始爱为自家品牌的包包取一个的名字。可能是为了纪念设计师的缪斯(如Hermes Birkin Bag源於Jane Birkin, Marc Jacobs Stam源於模特儿Jessica Stam),但也可能只是赶流行。因此,不管是名牌或非名牌,AgnesAstonClaireGloriaMabelRachelSamanthaSeth不再只是你我他的名字,也可以是包包的名字。

O for Ohhh so colorful
今年秋冬包包的潮流趋势仍然延续春夏的亮丽色彩。糖果般艳丽的色彩和闪耀着金属般的色调:金银古铜紫红樱桃红闪电蓝翡翠绿,都纷纷出现在包包上。幻想一下,深沉的冬装大衣配上火红色的漆皮包包,是不是很突出?Ok ok, I know我国没有冬天,我的point是缤纷活泼总好过死气沉沉吧?!!

P for Plastic Bag
其实是反高潮,我想说的是 “Not a plastic bag”。Anya Hindmarch的“I am not a Plastic Bag”闹得满城风雨,彻夜排队争执不满,为的只是一个(较便宜的名牌)环保包。结果,隔天留下的遍地垃圾和被炒成天价的包包。这简直和这个环保包的存在意义相互抵触。
事隔两个月,朋友从香港回来告诉我那个包包已经可以在米兰站(二手包店)购取。唉何必当初呢?

Q for Q, oh so Q
随着哈日风大行其道,任何有‘卡娃伊’意味的产品,都会大受欢迎。村上隆的大眼娃娃樱花樱桃出现在LV的包包上并大受欢迎,证明可爱不再是小妹妹们的专利,大姐姐也要抓住青春的尾巴,QQ一番。来自美国的LeSportsac的‘Tikidoki’系列也是另一个好例子。

R for Reuse & Recycle
延续上面的环保包话题,包包的功用不再是装饰品,它也可以很实用。换言之,包包变成购物袋的角色已经日渐普遍。比较有环保意识的人士,出外逛街都习惯性的携带包包。购物时都会主动谢绝店家的塑胶袋,把所有购的物品放进包包里头。有一些妇女在逛菜市场时,会在手袋中暗藏轻便的人造纤维购物袋,方便把蔬菜水果装进去,减少使用塑胶袋。

S for Shape
不单是可爱的印花图案包包,造型可爱的包包也日渐风行。包包不再局限于我们熟知的正方形或长方形,开始以各种造型出现。有类似鼓的圆筒形包包,Chole推出的香肠型包包,还有前面说到Dior马鞍包。比较搞怪的有卡带造型、吉他造形、小狗脸造型、Hello Kitty包包等等。问题只是你敢提着上街吗?

T for Tote
男士们,我们终于可以抛开孩子气的斜背包和严肃的公事包,大方的拿时尚包包上街了。没错,说的是四四方方,开口处有肩带的Tote包:可以朴实(净色),可以喧哗(印花或涂鸦);可以平价(布料),也可以高档(全真皮)。男士携带的tote不宜太小,以一只手臂长的宽度为佳。小秘诀:如果你的tote质料比较软如亚麻布制,你可以把运动外套或毛衣弄成长条状,放到包包底部让包包定型。

U for Unity
国庆月刚过,但独立50周年庆的庆祝活动会延续到年尾。我国得天独厚的地方是多元种族,到处可以买到浓浓民族风的包包。巴迪布的小包包、红彤彤绣花的clutch或者是Sari布斜背包,只要配搭得宜,都可以很时尚。Afterall,民族风是时尚界循环再循环的重要元素。

V for Veneta
一个品牌拥有签名式,是好或坏?答案是利多于弊。拥有让人一目了然的签名式,绝对有百分百的brand recall。Bottega Veneta(我们都爱叫它BV)经典的皮革编织法签名式绝对让人一看就忘不了。我们小时候都曾经被美术老师‘逼’用彩色纸做编织手工,BV的织皮包包多少勾起我们的集体回忆。现在,BV更推出风琴式压褶织皮包包。

W for Waz Next?
包包的材质包罗万有,除了传统的皮料、布料、草藤,还有运用高科技的漆皮、尼龙、PVC等等。包包上的装饰有流苏、铆钉、珠片、拼贴等等。然后本季Prada让毛毛和渐层染色出现在包包上;而Chanel用缝刺绣的方法,仿出鳄鱼皮的效果,让人不禁好奇,下一季各大品牌在包包设计上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

X for Xtra Large
超大的包包经过几季的流行,似乎还没有退烧。设计精美的大包包,具装饰性也有其功能性。大包包就像流动的房间,女孩们可以尽量把喜爱的物品都带上街,除了钱包手机i-Pod化妆袋,还可以装一本书一颗苹果一瓶水一台数位相机一双鞋和一只玩具熊。

Y for Y3
时尚运动风热潮持续燃烧,各家运动厂牌乐此不疲和设计师crossover合作。其中以Adidas和Yohji Yamamoto的合作最成功。Y3已经自成一家,成为时尚运动品牌中的佼佼者。时尚玩家们都携带一个印有大大个Y3的运动包往外跑。So, have you got 1 for yourself?

Z for Zoo
在我们还不流行叫它包包的年代,我们叫它皮包。顾名思义,制作原料是动物皮。 不管是牛皮羊皮骆驼皮猪皮麂皮鸵鸟皮鳄鱼皮蟒蛇皮蜥蜴皮,you name it, we have it,感觉就像是与动物为伍的动物园。YSL在去年春夏推出的铁笼包包,金属的笼子保护着里头的包包,包包上的印花是一些动物或植物,象征保护濒临绝种的动植物。这是个人认为时尚界继“I’d rather go naked than wear fur!”之后另一个具有强烈环保意识的fashion statement.


[刊於十月號大馬版 "都會佳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