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增汤

一连两天,哈日瘾起,吃了两顿日本餐。

星期六晚上,左思右想(不知道要吃什么当晚餐)后,我驱车到之前去过的金八日本餐厅。这家餐厅据闻是梳邦市最早期的日本餐厅。第一次是跟家人同去,人人都吃得很尽兴。这次,一个人,被安排坐在吧台,体验一下在异乡生活的单身日本人的用餐经验。

是夜,点了鲑鱼寿司、鲔鱼寿司、一串烧烤和天妇罗盖饭。食材新鲜,那些不在话下。那个鲑鱼寿司,我一咬下去,第一个口感竟然是“咦,甜的?” - 鲑鱼的鲜甜、醋饭的酸甜,淡淡地覆盖了我的口腔。但是,我要讲的是那碗随盖饭附赠的味增汤。

小小的碗里,神奇的是,周遭的汤水是清澈的,只有中间的部分溶化的味增正熊熊地涌起,再往旁边落下。这汤喝下去鲜、甜、烫,立刻暖了身子。

第二天中午,我到鲜家食堂用餐。这是附属在伊势丹食品部的和食食堂。点了照烧鸡肉定食。因为昨晚的经验,我特别观察附赠的味增汤。可惜整碗汤是浑浊的,味增同样不停从底端冒出,但却不集中。可能是水温的关系,也可能是烹调过程的差异,这碗汤的味道和口感明显逊色许多。

这也许就是餐厅跟食堂的分别吧。

同样简单的事情,通过不同的人做出来,结果也许看似相同。原来仔细观察,还是有差异的。

Comments

yanwei said…
味增會因爲種類特質產地的不同,價錢不同、味道不一樣、溶解的速度不一樣、所呈現的湯色也不一樣。食堂用的味增應該是最方便最便宜的即泡味增,像即食麵的湯粉。餐廳用的,應該是原型的味增,用沸水煮開,所以慢慢融化。
seasonc said…
thx for the info B.
yanwei said…
no prob B, 你的觀察很犀利。
seasonc said…
我觉得跟味增的品种/品牌也有关系。昨晚又喝了一碗味增汤,这次带酸。
yanwei said…
帶酸極有可能是儲藏不當而質變噢。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