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義與否

某天, 朋友興致勃勃的在網上詢問我關於工作現狀與未來的計畫. 從他寫字的語氣, 他是興致高昂的.

友: 你有沒想過辭職?
我: 暫時沒有, 為甚麼?
友: 你目前的工作狀況怎樣?
我: ok ok 囉.
友: 又愛又恨?
我: 差不多 … 你知道,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個行業.
友: 我有一個關於你的好消息要跟你分享.
我: 是甚麼? (心機重的馬上心裡在想施宇你不是打算跟我分享最新的直銷計畫吧?!!)
友: 我覺得你可以從事畫畫. 你會畫油畫嗎?
我: (bingo!) 我不會, 可是我一直想學! 我只會用蠟筆和粉彩.
友: 我們下一次見面要詳談這件事. 我覺得你可以朝這方面發展.

然後我們便下線了, 因為上班時間, 聊這麼久, 好奢侈.

可是, 這段談話一直迴蕩在我腦海里. 不是因為朋友覺得我可以畫畫那件事, 而是我真的熱愛我目前的工作嗎? 我的工作有意義嗎?

以前, 我會繼續留在過去那個崗位, 我老是安慰自己看在錢份上. 但是現在這個崗位, 錢已經不是推動力了因為實在不太多; 我必須倚賴 ‘熱愛’ 來推動自己前進. 到底這份熱愛的火焰還可以持續燃燒多久?

不是沒有挫折感的. 一部份的新工作範圍包括必須看緊宣傳活動的時間, 何時開始何時結束都必須好好監視. 剛開始接手的時候, 手忙腳亂, 情有可原因為某些活動並不是我所熟悉的. 人手不足的緣故, 許多事情都必須兼顧, 一人身兼兩職, 難免做錯東西. 旁人寬容對待, 但也不希望歷史重演; 反而是要求高的自己, 盡是不肯自恕, 沮喪不已. 我是覺得這些不應該成為藉口, 可是, 唉 ~~~. 今天又發生一件小過失, again, 這種小過失是不應該發生的, 顯 ……

最大的關鍵是, 我喜歡現在的工作嗎? 如我之前所說, 是又愛又恨的. 最恨的部份其實是必須負責 event. That really isn’t my forte. 怕麻煩之余, 我覺得毫無意義. 當你覺得你在做的工作沒有意義的時候, dude, you are in serious trouble.

另一方面, 我其實真心感激我可愛的朋友(們). 他(們) 關心我的未來, 看到我稍有光芒露出來的部份, 就幫我想很遠, 看看我有沒有可能將來朝之發展. 比如畫畫. 比如演喜劇 (哈哈).

見步行步, 是不是我現在該採取的態度呢? 那些忙盲忙是不是只是暫時性? 當我習慣了目前的 routine, 走順了, 我會不會又繼續相信我其實是熱愛這份工作的呢?

高人說認識自己再拼, 才是正道.

Comments

夏娃 said…
我也是這樣的呢
犯錯了就算旁人可以原諒我
我還是會很內疚
Anonymous said…
"認識自己再拼",講得好o岩! 其實,不用想太多,順其自然啦! 你喜歡畫畫,又或是演畫劇,工餘時間就發展一下囉! 有機會,再與你分享我的轉行經歷,你會發現,命運自有安排的!
Anonymous said…
"當你覺得你在做的工作沒有意義的時候, dude, you are in serious trouble."
that's right,I'm in very serious trouble.
方忠偉 said…
嘿,好久好久没有在线上和你聊天了!呵呵~~~我最近也是忙得有够力的!

忙与盲确实一线之差,若恨比爱多,还是快刀斩乱麻吧!呵呵~~~有时候踟躇一刻,就是一辈子了!

Anyway...大家加油^^
Anonymous said…
至少你知道自己喜欢做的是什么,很多人工作只是为了三餐温饱,找不到自己要的是什么? 喜欢的是什么?该辞职了吗?辞职了该往哪个方向走呢? Loss....
香蕉人 said…
我不建议你去画画这行,这行非常难造吃,而且如果你现在学的话已经是迟人很多。大马这一行不考究你画的功力有多高,重要是你懂什么人。
我准备放弃艺术这行朝纯音乐走,希望可以离开大马。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覺得你是入錯行的!不如,如果現在的工作讓你得到金錢上的滿足感,倒也不賴。
Anonymous said…
老兄,工作这门东西,很多时候都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的。
有那份工作是你干了很久,冲劲还在的?
也许有些人会见步行步。也有些人抓紧机会或制造机会。
就看你咯!
因为有时候,理想和现实总是矛盾的。
Anonymous said…
之前一直以为自己的兴趣就可以当饭吃,然而到了社会工作,却不是那样。有时候,也得向现实低头,但是有时候也得懂得坚持。这世界本来就是没有十全十美会发生的,所以得到了满足,就去追求另一个满足,可是你永远不会得到100%的满意!加油啦!朋友!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这篇文章,我不免也在自问自己,我喜欢现在的工作吗?
无疑的,这肯定不是我当初的理想。奈何,理想和现实是永不妥协的两回事。
不知不觉,在现在的职场也4年了,每天就一样的在忙碌中渡过了,戏码也同样的一再重演着。
显然的,我的无奈是换来了当下的安逸。
或许,当下就是我想要的安逸吧!(确实是很没志气。)
于你,做自己想做的,并安以现状,何尝不是一种福气?!
Anonymous said…
认识自己再拼也不一定能找到正道。
现实残酷,很多事情不一定能掌握。
兴趣和工作画上等号,往往就不是那会事了。
一切的一切尽力就好。如果累了就歇息下,让自己放空(前提是有这个能力),要不就别想太多。想的多反而钻牛角尖。
生活本来就是痛苦并快乐着。
Unknown said…
最近重看《金枝玉孽》电视剧。
除了喜欢戏里多位〝娘娘〞的扮像和精彩的勾心斗角外,更爱戏里的多句对白。

其中宫女安茜在安慰面对逆境的小宫女的那一幕更叫我难忘:
〝就算有多不如意的事,也要懂得对自己说,我忍得住。
不管有多大的挫折,也要懂得对自己说,我撑得住。
就算有多伤心绝望,也要懂得对自己说,我看得开。〞

共勉之。
seasonc said…
謝謝各位同學的分享. 有時候, 我們必須跳出來反思一下, 再繼續走該走的路.
祝大家好運!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