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過

在電視上看到張曼玉的訪談. 主持人問她這些年來, 她愛過痛過哭過, 這些愛情的經驗帶給她甚麼養份? 她笑說這些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 活過. 群眾的簇擁或獎項的肯定, 到頭來只是空; 但是愛情卻是實實在在可以感受到, 可以保存在記憶至死的. 人, 沒有愛情有點傷, 她說.

她接著在訪談中說的內容大概就是說我們人啊, 只要精精彩彩的活過, 甚麼時候離開這個世界就不太重要了, 明天應該活得比今天更好的云云. 42歲的她, 容光煥發, 看透了世情, 人更自在/信了, 也就閃爍著聰慧的神彩.

我記得很久以前聽過一卷她, 林憶蓮和鄭裕玲之間的對話卡帶. 張曼玉說的一句話印象特別深刻: “每一次收工返到屋企, 入面黑茫茫, 間屋靜到 … 你係需要扭開收音機令到自己唔會顯得冇o甘寂寞.” 那麼多年後, 唯一沒有變的, 應該就是她對愛情的追求吧.



我一直相信的一件事就是 “人總是會改變的”. 從以前的悲觀, 到現在偶爾自己也不敢相信的樂觀自信, 我想我的人生最終只不過是要讓自己精彩自在的活過. 至於愛情, 再說吧.

Comments

爱睡觉的猪 said…
年轻时可能还会为此疯狂。可老了,就知道爱情可遇不可求。
但相信老天爷会赏赐更好的。
zeepei至佩 said…
今天终于去了我的大屿山,‘观是如作’是人生。来香港的飞机上看见这一句,实实地抄下:‘It'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m but the life in your years that matters.'
seasonc said…
愛睡覺的豬,
看化了, 就沒關係了.

Z,
嗯, 有意思的話. 我想到香港去, Agnes今天開口說一定會招待我, ZZ也應該會招待我吧.
香蕉人 said…
看回以前的香港美女,她们都是有样子,有才华的一群,所以她们的美都倾向与气质美。
看回现在的哪些所谓美女。。。。实在是难以比较啊。(感觉上我好像老人了)
seasonc said…
Iceace,
還好啦, 以前的也不是一出來就覺得很有氣質很有才華, 只不過她們不斷進化.
夏娃 said…
我喜欢她
她有一种别的女人比不来的美@@
seasonc said…
夏娃,
她是越陳越香的那種女人. 聽說你上少年, 紅了hor.
查尔斯 said…
她是少数能随着时间平行的丽人。对, 越陈越香。
写得真好。
想起Sally Yeh 的那一首歌
活过~~~~
沿途是你让我活过~~
seasonc said…
國忠,
好久不見, 歡迎常來.

少俊,
謝謝. :)
Unknown said…
我相信愛情也享受恋愛的滋味。身边的人都是越老越忘了愛的味道。他们說人生除了爱还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想想也对;但我太知道那不是我要的人生。没有愛的日子再精彩也觉孤单。
seasonc said…
有時候, 選擇無愛, 是出於無奈.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