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

一天下午, 小姊姊氣急敗壞的跑回家. “媽媽!! 媽媽!!”
媽媽從廚房探出頭來, 拭手在圍裙上, 問道: “甚麼事?”
小姐姐一臉認真的說: “弟弟在外面那邊罵人.”
“噢, 罵甚麼?” 媽媽問道, 一邊在納罕才3歲的弟弟會罵甚麼呢.
“弟弟罵人馬路天橋交通燈囉” 姊姊繼續認真的說.
媽媽不禁失笑. 小姐姐上幼稚園學了 “馬路天橋交通燈”, 也教會了弟弟. 原來小小的弟弟以為大大聲說話就是罵人了, 就把姊姊教他的字眼大聲說出來罵人.

小朋友會甚麼呢? 他們只會有樣學樣, 所以大人的言行舉止會深深影響小朋友.

Keric said: 看一个小孩的说话和操行就能大概知道这小孩父母或身边的人的性格。这是天生遗传吗?或许是后天培养成的成份多一些呢?

那時我已出外讀書, 週末才回家. 隔壁的小朋友, 看到我就“喂~喂~”的叫.
我教他說: “早安”. 一下子, 他就學會了.
從此, 不論是誰, 只要是我們家的, 他都一律叫 “早安”. 問題是, 早午晚, 他就只會叫我們: “早安.” =_= III
兩個星期後, 我再回家, 小朋友看到我, 不叫 “喂”也不叫 “早安”, 我變成 “校長”了.
* 我爸是校長, 一定是我爸教他的.

小朋友如同白紙, 大人教他們甚麼, 他們就做甚麼.

Keric said: 小孩子就有如白纸一样,周围的人教了什么就吸收什么,无论是好的坏的,过程中就造就了一个小孩的性格。所以大人不要教坏细佬!让原本是可以发光发亮的纸张变成涂鸦后的废纸。

愛美麗上幼稚園了. 有一天回家, 她兴致匆匆的奔向媽媽, 然後說: “Nuntuknenek!!!” 媽媽一時搞不清, 問道: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愛美麗重複: “Nuntuknenek!!!”
這次媽媽聽懂了, 哈哈大笑: “Hahahhahahhaha Nuntuknenek?!!”
愛美麗一臉嚴肅的說: “Mummy don’t laugh.”
媽媽馬上收了笑臉.
愛美麗接著說: “Say again.”
媽媽忍住笑臉, 假裝認真的說: “N untuk Nenek.”
“Ok.” 愛美麗滿意的走掉了.

自信心, 建立不易但卻容易摧毀, 更何況是小朋友的自信心. 尊重小朋友, 如同尊重任何成人, 小朋友的自信心才會日益茁壯.
Keric Said: 看过原本很活泼好动的小孩突然间完全判若两人变得孤僻,当中可能信心受到打击过。小小的心灵更加要受到保护!

Comments

夏娃 said…
什么是nuntuk nenek = =?
~Ke Ric 盶禕 said…
看一个小孩的说话和操行就能大概知道这小孩父母或身边的人的性格。这是天生遗传吗?或许是后天培养成的成份多一些呢?

小孩子就有如白纸一样,周围的人教了什么就吸收什么,无论是好的坏的,过程中就造就了一个小孩的性格。所以大人不要教坏细佬!让原本是可以发光发亮的纸张变成涂鸦后的废纸。

看过原本很活泼好动的小孩突然间完全判若两人变得孤僻,当中可能信心受到打击过。
小小的心灵更加要受到保护!
seasonc said…
夏娃,
老師教字母N, N untuk Nenek (N是婆婆). 愛美麗講話又快又急, 就變成Nuntuknenek.

Keric,
你寫得比我好呢, 我把它po上去哦.
Anonymous said…
我家里小孩很多,你听过:你睡“午”觉,我睡“六”觉吗?呵呵!!那是我小时说的!
seasonc said…
哈哈哈, 偉倫, 我第一次聽過哦.
Anonymous said…
可惜﹐華人好像只有奉行‘罵的教育’
好事嫌不夠好﹐
小孩拿了70分﹐還說‘喲﹗這麼笨﹐只拿70﹐看﹗人家都拿90幾‘
再大的信心﹐都煙稍雲散。
(我小時候﹐父母就是這樣。呵呵)
seasonc said…
菲利浦,
這是我們年代的悲歌, 誇獎永遠是吝嗇的. 所以, 我們必須改變這樣的局面.
阿洛 said…
我很怕小孩子。和他们玩玩没问题但如果他们发脾气或哭时我就会捉狂。我完全不会应付。但很多小孩都很喜欢我。有两次在逛街时还突然被小孩拉着我不放。他父母要抱他走他还哭。天呀!我真的是不知所措。朋友们笑的都快断气了。

他们说小孩喜欢我是因为我长的很像卡通~气煞~
Anonymous said…
so, when you said I am like one piece of white paper, do you mean by this?? :-)
seasonc said…
Ah Lui,
Finally leave comment oh. Yes la, u r as pure as a child could be. No la, i forgot why i said that liao.
Anonymous said…
hehe.. enjoy the reading good enuf liao..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