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t La Vie

我脱掉军绿色的羽绒服,搁在旁边的椅子上,顺手也把黑灰色的中东式披肩放在上面。这是一家温馨的小café,全木装潢,晕黄的灯光调较得刚好,暖气也足,在这一个寒冬的晚上,一切美好。

点了一杯新绿茶,室内的暖气让人暂时忘却外头零下的温度。环顾四周,整家店只有两桌客人,隔壁桌3人正热烈讨论嬉笑,而我面对着眼前的红色咕呻发呆。这种感觉,不是虚空,而是精神上的放松。偶尔这样的情绪放空对于都会人何尝不是一种奢侈品?

我又因工作,回到了北京。北京,正值严冬,处处可见树叶落尽、光秃秃的树梢,配上午后4点就开始阴霾的天色,又是另一番滋味儿。

这一天,终于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做了按摩,我睡昏昏地打出租车回居所。不认识路的师傅把我停在居所的另一头,我看看方位,反正不太远,就下车走路回去。

外面温度已经是零下5度,呼着白气的我忍受着寒彻肌骨的冰冻感。走着走着,这种冰凉反而把我弄得清醒起来;但还是受不了严峻的冰冷,半途看见这家café,就这样,我转进了街角这家迷人的小café。

铺了七彩桌布的台面上,一盏桌灯从旁射下来。灯光下,我想着关于人生这回事。

人生真的很奇妙,你永远无法预测人生的下一站为何。或许对于一些善于规划人生的人来说,他们可以说他们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但其实,人生会确实地引领你到一个怎样的境界,这又非你所能断言的。

想到这里,我转头看着旁边的圣诞树,耳边传来的是一首王菲不知名的歌*,唱道:“散。。。散。。。落”。那么刚好这一刻,圣诞树上的灯饰,忽闪忽灭。。。我微笑着, 想,这不就像人生,起起落落,聚散无常,闪耀和熄灭,都是必经的路线,也不需要太刻意去执著,go with the flow也许才是上策。有时候当你以为自己快走到尽头,心,一转念,宇宙的中心突然就有了回应,豁然又是一个新天地!这就是人生无法预测的地方,但也是它好玩有趣的地方。

一会儿,暖呼呼的茶送来了。我揭开茶盖,热气袅袅。再燃点起一根烟,深深吸了一口,呼出,眼前出现美妙的云雾,在灯光的照耀下,也分不清那是茶的热气还是香烟的氤氲?人生就是如此,也许虚幻,有时你不一定看得清楚;但是只要心够定,无需等烟雾散去,你比谁都看得清楚。

喝了一口茶,抽着烟,整个人觉得有点微醺。看着手上的香烟,我再次笑了。或者,人生更像香烟,点燃后就必须不断努力发光发热。眼看手上的香烟就快燃尽,我赶紧再点起一根,继续我的人生。。。。。。C’est La Vie。

* 后来店里的老板娘说歌名是“我爱你”。



(4月號女友雜誌"City Beat")

Comments

小馬 said…
我喜歡這篇喲
在家裡讀著雜誌
很想也找間小cafe安安靜靜抽根煙啊。
seasonc said…
謝謝你喜歡. 這篇寫得很滿意, 因為很真實, 我直接把當下的感覺寫出來.
有時候能夠安安靜靜抽根煙, 真是幸福啊.
Anonymous said…
季节,这篇真的很有感觉。我很喜欢。
(今天看回旧照片,发现我们10几年前的合照,好恐怖哦!)

云。
seasonc said…
真雲,
謝謝你喜歡. 我看回舊照片, 不覺得恐怖, 只覺得惆悵:"哇頭髮好多!"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这样又是!
可是你这样比以前有型得多了!很多很多!

云。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