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兒時記趣 (1)

小學六年級, 我們流行在下課時間玩幾種遊戲. 其中一種遊戲叫 “吃肉” (chiak bak), 用的只是一顆小小的網球. 把人分成兩隊, 一隊防一隊攻, 把對方的隊員一一用網球打中出局為勝. 我們通常在籃球場玩, 整場或半場就看人數多寡而定. 這是一個團體遊戲, 很考隊員之間的墨契. 從這遊戲產生一個很好玩的名詞 – “紅頭鯉魚” (ang tao lay hu). 當一個團員總是抓不住丟給他的網球, 其他團員會調侃他說他抓 “紅頭鯉魚”. 偶爾抓一兩次“紅頭鯉魚”是ok的, 經常發生就會被同伴唾棄. 到底甚麼是“紅頭鯉魚”呢? 小時候也沒去研究, 應該是滑不溜秋的鯉魚吧.

成人世界應該也有許多“紅頭鯉魚”吧. 永遠抓不透他們在想甚麼, 出爾反爾, 狡狡滑滑. 開始不曉得傻傻撞板. 後來抓了幾次“紅頭鯉魚”也變聰明了, 也曉得攻守了. 久而久之, 反而累了, 還是迴避來得好.

12 comments:

Nightraveller said...

短,妙!

seasonc said...

你們在加央也有玩這種遊戲嗎??

Nic said...

我小时候比较常玩的游戏是,玻璃球和弹卡片,用自己的玻璃球砸对方放在地上的玻璃球,砸中就是我的了,卡片的玩发很多,谁弹的远谁就赢,其他人的卡片通通归我,而且卡片还分等级,比如上面印的是雅典娜,那就很厉害,上面是宫女那就不厉害,哈哈~

seasonc said...

Nic,你原藉何方? 玻璃球我知道,玩法也相似. 但卡片我們的玩法是2人掌上各有一張卡, 相互拍擊, 面朝上者為勝. 可是這遊戲我沒入學時的遊戲哪.

Nightraveller said...

当然有啊!不过因为是“老师的孩子”,两方的人都不敢要我...只能看别人玩。

卡片游戏大家好像都一定藏有“皇牌”,一直输的时候得赶快使出来,就会反败为胜,转运。

w said...

可怜的老师的孩子...

Anonymous said...

哇,看你们的博,爽爽爽!!呵呵!

-mui-

piew said...

在课室里玩吃肉更刺激!试过吗?

seasonc said...

piew,在課室我們是玩迷你吃肉, 用粉筆攻擊.那是預備班. 我可以想像胡xx被你們追著打的情形,爽!

夜旅行,我明白,我也是"老師的孩子",有時也會被人"嫌棄". 嗚~~~~~~

zeepei said...

嘿,我是校长的女儿!所以我们长大后都比较能自在地自己和自己好好玩?  是这样吗?

piew said...

猪头!?哇哈哈哈哈!!!

你们同病相怜啊~好一对苦命鸳鸯!

seasonc said...

我是"校長和老師"的孩子啊,嗚~~~嗚~~~. 所以長大後脫離鳥籠亂亂飛...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