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手记之歌影升平

一个自编自导的戏剧,一定会有浓浓的“我”在里头。除了演员的表现,承载了导演的要求,继而发展出演员本身的光芒,戏剧里的其他细节都能够让观众大概知道这个编导的品位跟风格。

《错爱之(不能)错过的爱》里头很重要的一个元素是音乐和影像。

音乐的部分,我找了Gordan礼彬合作。我跟小彬彬的音乐口味很相近 – 电子、黑暗、节奏。而且,我们讲求的节奏感和sense很接近,他剪接的音乐总是恰到好处。剧里头的大部分音乐,都是我自己的音乐收藏,有新有旧,有流行有另类。最难的那首歌是礼彬找的,他大概给我3首,就有其中一首有我想要的感觉,就选定了。另外,好朋友Zito也推荐了一首,也用了。我觉得,这好象是真的:“当你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助你完成。”音乐的部分似乎完成得太愉快,太轻松。

而影像的部分,则是跟我上一部剧《夜行动物》的女主角,阿Gwen合作。阿Gwen原来是一位多媒体设计师,不是一名普通的OL。找阿Gwen做影像是因为我希望能够带来一些女性的触觉,毕竟这是一部从女性观点出发的故事。据说,我给她的任务是很令她头痛的。我所要的影像有用FLASH的,有静止画面的,也有录影的。第一稿我看过后,要求修改;我期待第二稿可以让我惊艳。然而在排戏期间,演员们带给我的灵感,也直接的影响了对于影像的要求,不断有新的进展。

在处理这些技术性的细节时,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可以那么有想法跟要求。我深信这些音乐或影像都能为《错爱之(不能)错过的爱》增加感动的分数。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