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红酒

吃过晚饭,跟朋友们去喝酒。不是我喝,看他们喝。朋友G是个红酒专家了,带了私家红酒到他熟悉的酒吧。

边喝边聊,G诉说着红酒的味道,才知道原来红酒也跟人很相似。他说好的红酒是会随着岁月变成熟的,年轻的红酒比较‘冲’,那股呛味比较强烈;熟成之后的红酒就会顺许多。今年喝和3年后(通常成熟的年数)再喝,味道可能就更不同了。但是,如果3年后,味道口感分别不大,那么这不算一瓶好酒(就像人啊,3年后还跟以前一样不思进取,就不太好吧?)

他又说,一杯红酒,你可以慢慢品尝出这个酒里头的各种元素 - 葡萄果肉的酸甜、果皮的涩、香料(肉桂丁香黑胡椒)、土壤等等。每一口可能都让你尝出这酒里头不同的元素。在就还未成熟之际,味道气味的比重有强烈的轻重,有些味道可能出不来,但熟成之后,所有的元素都可以尝得到。

G是一个音乐人,听他那么说,不禁让我想起一首歌的编曲。我听歌有一个习惯,当一首歌听了差不多久之后,我会习惯把听觉专注在编曲上所用的每一种乐器上 - 键盘合成器吉他鼓rain stick贝斯大提琴小提琴笛单簧管。。。听看每一个乐器出现的地方、节拍、怎么运用,都是我的休闲乐趣。

红酒跟人生跟音乐,原来都有异曲同工的方程式,我这个红酒白痴真是大长知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