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摩斯密码

在寂寥的夜空下,都市的某处传来一阵敲击声。噹噹~~噹,时快时慢,仔细一听,你发现原来反复的都在敲着同样的节奏。那是什么?摩斯密码?

这是日本剧本《夜行动物》里的情节。这个由小桧三洋一在八零年代创作的剧本,利用都市里暗夜出游的各类人士,和摩斯密码所敲出来的讯息,探讨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

日本从八零年代开始,快速都市化之后,衍生了许多探讨人性疏离感的作品 – 不管是大家熟知的村上作品、或是怪诞的伊藤润二漫画、又或着是本地读者较为陌生的剧本如《Hotaru》和这个《夜行动物》,无一不是在体现人际疏离的问题。

而在《夜行动物》剧本里,出现的关键字“漫画”和“游戏机”,不禁让人想起了由日本发起的“御宅族”。 现今大家动辄就自称为“宅男宅女”,其实也已经偏离它原来 “御宅族” 的意思。

在八零年代,一开始在日本,“御宅族”是用来形容那些沉迷于漫画、动漫、游戏机等等玩意儿的人士。这类人士也因为常常沉迷在一个不同的世界里,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不善交际,而被排挤为边缘人。

而现在的人们,呆在家不出去就自称“宅男宅女”。那些真正的“宅男宅女”,沉迷的也不再局限于漫画动漫这些了,也许是韩剧,也许是线上游戏,也或许是“21世纪最伟大发明”-Facebook!

在《夜行动物》里,女主角因为与人沟通出问题,在剧终利用摩斯密码继续跟男主角沟通,在观众、读者的眼里,也许不可思议。人与人,为什么不能面对面讲话,而要借助其他器材来沟通?但,你可曾想过,你宁可传简讯也不要打电话跟对方讲话? 心情好坏,你宁可选择在FB和Twitter公诸于世,也不打算找个人来聊?在聊天室聊得天南地北,你觉得你就了解对方了?部落客在部落格畅所欲言,面对面可会鸦雀无声?

再想想,在FB或Twitter勤快的转换status,努力的按 “Like”和热烈的加入讨论,你以为你真的在沟通吗?逢年过节一个简讯,你觉得你表达了你自己吗?MSN里相识满天下,真正的认识有多少?在部落格洋洋洒洒三千字,那是真正的你,还是你想被看见的自己?

想深一层,如果在八零年代的日本,已经出现人与人无法沟通的问题;时至今日,我们的社会,你认为出现了这些高科技产品,我们的沟通问题就解决了吗?

敲击着键盘的声音,SMS/MSN/FB/Twitter,是不是我们新的摩斯密码?

都市里,深夜的节奏依然响亮热烈;而人心,日愈空洞?

(刊登于4月號 <女友> 雜誌 "City Beat"欄目)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