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y Word VS Power Word

第15季的美国超模争霸战(ANTM Cycle 15),新晋超模们所面对的第一个时尚摄影挑战就是要她们挑选她们在少年时期所被冠于的外号(Bully Word),以及一个自觉的正面字眼 (Strong Word)。其后,化妆师把这些具有相反意义的字眼,以黑色和红色,反复书写在模特身上,然后进行拍摄挑战。这个挑战也是为一个“反少年欺侮”(Anti Teen Bully)运动做宣传。

引起我的注意的,不是某些超模在接受挑战时,不堪过去被这些负面字眼伤害的情绪浮上台面,而泪洒摄影棚这些dramatic情节;而是让我在思考 “Bully Word : Strong Word”背后的意义。

不管在哪里,每个人的青春期或多或少都会一个或以上的外号。我们之中,有多少人在成长过程中被这些‘外号’弄得丧失自信。你知道,小孩子有时候是很无聊的,面对和自己不同的人,都会排斥嘲讽。那些嘲笑别人的人,其实自己私底下也是充满不安全感,所以他们透过欺压他人,来建立自己的优越感跟自信。

有些人,天生就自信过人,自然不受外号影响。也有些人,因为其他方面的成绩优越,建立对自身的信心,也渐渐摆脱了被影响。

但,就是有一撮人,本来就缺乏自信,再加上不停的被冠上外号或被欺侮,人格发展变得不健全。即使是成年人了,依然受少年时期的梦魇捆锁着。这类人长大后可谓各走极端 – 一种变得自大狂妄,另一种则变得唯喏胆小。

我不是专家,不会教人怎样解开这种心结。但是,我倒是觉得ANTM寻找自己的Bully Word 和Strong Word的方法很有趣。这其实是一种自我探索的做法。

跟ANTM不同,我想,跟Bully Word相反的字眼应该是Power Word,那些不仅仅是让我们感觉强大,还要是赐给我们力量的字眼。要做这个活动,说难也不难,要真正静下心来,诚实面对自己才是难事。

你知道,人生是很快速的,我们“咻”一下就长大了,许多在成长过程中面对的事情,都被锁进记忆的箱柜里。特别是负面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天生的自卫防御系统会主动把它们收起。然而,这些负面情绪,如果没有被好好的被处理,被解决掉,总有一天,它(们)会像Boogie Man一般,从记忆的床底下、橱柜里、墙壁的夹缝间飘出来继续威胁着我们。

在这里,我想写下一些Bully Words和Power Words,让你看一看,想一想,然后选择属于你自己的Bully Word和Power Word。

Bully Word: 男人婆 巨人 大嘴巴 娘娘腔 瘦骨仙 招风耳 怪人 小矮人 秃头
Power Word: 率性 自由 性感红唇 才华洋溢 超模 长腿姐姐 健美 独特 可爱 性感 勇敢

当你知道自己的bully word,知道这些或许已经属于过去式,或许还存在都没关系,接纳它,因为现在你也拥有一个让你充满力量,身心感觉强壮的power word!

新的一年,祝你坚强壮大!

(刊登於3月號<女友>雜誌"City Beat")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