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青春

昨天到金河買衣服. 本地設計師Villiam Ooi推出了一系列非常80年代的服飾 - 黑, 白, 寬鬆.

我拿了一件又一件, 試得不亦樂乎.那些闊腳的, 低褲襠的, 下擺長長的, 帶回不少年少的記憶.

80年代末, 當時我還在唸小學. 坊間最流行的不外乎這些 - 乞丐裝, 烏鴉裝, 阿拉伯式騎馬裝, 衣服的下擺一定是前面長過後面, 龐克頭. 我是一個缺乏自信的少年, 看見同學/鄰居/姐姐的朋友/親戚都穿上最流行的服飾, 自己也一定要有. 穿上了, 又擔心自己的衣服下擺不夠長, 或髮膠放的不夠多, 頭髮不夠豎 (我們講"不夠chang"). 新年死都至少要買一件黑色的衣服, 氣得爸爸!

但那是一個美好的年代. 我們同輩的堂兄姐都是十多歲, 正值青春期. 我很記得有一個假期, 爸媽把我跟姐姐寄放在叔叔家幾天. 那幾天, 我們幾個堂兄弟姊妹真的盡情的玩. 玩甚麼? 80年代很流行的玩意兒 - 在迪斯可里玩溜冰! 我們幾乎每天都報到, 過後就到旁邊的速食店吃東西. 那是我第一次學會甚麼是'sky juice'. 一切都顯得新鮮和時尚.

應該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開始留意流行趨勢, 也開始追求時尚. 但是誰沒有過去, 我只是盲從的跟隨大隊. 時尚的服飾是用來掩蓋我自信不足的工具.

一直到了90年代中期, 大夥兒開始提倡"自我主義" (individualism), 我才開始意識到'我的獨特性'的存在和重要性, 也明白我的外型不是典型的'好看'類型, 於是乎利用獨特的服飾來塑造自己, 從此殺出一條血路!

現在看到這些80年代影子的服飾, 我不盡慨歎時尚的輪迴原來那麼短, 物是人非的景況, 也只有自己知道了.

Comments

安东尼刘 said…
以前很讨厌80年代的时装,物换星移,现在却觉得80年代的服式很有style,哈哈哈。
yanwei said…
Villiam好嗎?想他。
幾次寫卡給他,都不知道他有收到嗎?
seasonc said…
安東尼,
衣服窄得太久了, 是時候放寬!

agnes,
我沒遇到他. 折扣是請他店里的小妹打電話給他要的. 他應該不錯吧. 他好像有來看我的演出.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