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還錢

自問是一個守信的人, 對於借錢還錢這回事總是特別謹慎. 鮮少會向人借錢, 借了也會在最短時間還給人家. 畢竟欠人錢財, 心裡總是會不舒服. 也鮮少會借錢給人, 除非是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 才會拔刀相助.
借錢, 我是不介意的. 如果這筆錢可以幫助他人度過一時的難關, 也算是一項公德. 但是我受不了的是借了錢, 你給我拿去喝酒/clubbing??? 明明給你過生活的錢, 你拿去消遣? 不然就是一邊跟我說暫時沒有錢還我, 一邊看著你去看演唱會/唱K/喝酒/買新電腦/裝寬頻. 不是不讓你消遣, 沒錢還是要偶爾娛樂自己; 可是如果你有錢去做這些休閒活動, 為甚麼不能把錢存起來, 逐點逐點還債呢?
我其實很少會開口要人還錢, 但是我如果開了口, 就證明我真的需要用到錢了. 講了一次兩次, 再講下去就傷感情了. 欠債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 怎麼後來變得好像是我在欠你錢, 一直在追討???
所以, 以後誰都好, 請不要怪我見死不救. 我從錯誤中學習, 你沒錢喝酒沒關係, 我還需要錢吃飯!

Comments

piew said…
完全能体会你说的。

当年小弟月薪九百块,有“好朋友”跟我借六百块。一年半载来看他买东买西,还出了第二辆车,就是不还。某天开口跟他讨,他竟然黑脸,还训我一轮。(!??!?)

后来干脆叫他不必还了。妈的。
安东尼刘 said…
什么朋友来的?那么贱????
yanwei said…
在錢財面前,容易看到一個人最真實也可能是最醜陋的一面,千萬不要高估任何人。所以,不管多熟,我對錢財/利益的處理都很透明。

我經歷過你說的,多年前借了五千塊給人。該人借的時候誓神劈願,該還錢的時候,人影都不見,討債變成欠債般,真是火滾!他不仁我不義,我跑去跟他老爸討,一拍兩散!反正我也沒對不起他什麽,怕什麽絕情?後來我明白了,一個人要窘得跟人借錢過生活,是自理能力有問題,是不值得幫的。
Wayne said…
請太后息怒。
哪個洗腳婢如此大膽,
借錢去吃風作樂?
讓小的來替娘娘給他掌嘴!!!
Anonymous said…
A friend is he who offers help to his friend who are in hardship. If the other person misuse of your friendship, that's not your problem, but his. If you scare to be cheated again, then maybe you just lend him the minimal where you are comfortable with. Sometimes, the cause of hardship maybe due to a person's poor financial management and sometimes maybe due to other circumstances that beyond his control. The saying learn from the mistake should not stop you from doing good, but continue to do good but without getting hurt. When you are in hardship, then you will know clearly who are there for you and who are not. No offend, just my two cent worth.

Thomas
JENNY said…
agnes講得好,要賒借渡日的人,是自理能力出現問題,他們最需要的,是一個心理輔導而不是錢。
我沒有給人借過錢,因為小時候看過爸媽借錢給朋友,結果是反面收場,於是告戒自己,借錢不如送錢,借出去就別想有得還好了。
小賢 said…
是很煩的一個問題.. 我還沒有辦法可以掌握好,來處理這問題..

沒錢煩,有錢也煩..

請大家自顧好,別向人借錢, 借了快快還.才不至於失去信用..

少賺少花..借錢來 clubbing.. 真是不可理喻..
Josh said…
親愛的季節,
新年快樂啊。
新的一年里,
平安順心。
meme said…
看来每个人都曾经遇过这样的事。
请参阅:

http://www.wretch.cc/blog/imsupercindy/10658789
余光中《借钱的境界》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