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少年的死

近日,引起众人热烈讨论的莫过于那位坠楼自杀的少年。大家在谈论时,大约都会用相同的语调来形容他“很傻”。

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倒想用一个比较客观的角度来诠释。

我常觉得,每个人对事情的感受能力不一样,每个人对事情的包容忍耐度也不同。可能你会觉得失恋是很苦,但还不至于要自毁,结束生命。其实,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的感受和反应都不同。同样是一件开心的事,他可能觉得还好,你却可能觉得是天大的好消息。反之亦然。何况,我们都不是他,我们没有办法处在他最脆弱那个当下,去理解他的感受。

还有,每个人在面对事情时,都会运用过去的经历、经验和知识来去处理。这个少年的过去,对于我们这些过路的,是一无所知。我想,即使是跟他一起长大的亲人,或最要好的朋友,都未必能够理解他复杂的内心感受。他过去经历了什么,可以是渺小至童年发生的一桩小事,都有可能是导致他今天走上不归路的下场。

逝者已矣,任何的批判或谴责也没办法挽回什么。你以为这件惨剧纯粹只有负面的结果吗?我告诉你,他自己也万万没想到,他这么一跃,唤醒了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甚至是成年人,成为大家的警钟,提醒大家要好好的处理情绪,谢绝排泄不良的情感系统。

我还有一个观点。我觉得这些亡魂得不到解脱,除了自身的执念,也许也有其他世人的执念在牵绊着。当我们在为这件事情给予负面的讨论时,那些‘念’的负能量就不断停留在这个空间,循环再循环、累积再累积。所以让亡魂安息,我们原谅他。原谅的力量,中和了执念。我不知道这样想对不对,但希望高人指点。

原谅的力量,中和了执念。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