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初体验


在夏天认识伦敦,至少对我这个第一次到访的客人来说,真的是最好的时节。伦敦的夏天,天空很澄蓝,气温适中,时有微风,雨不多,连行人也因为天气好,而和颜悦色许多。

在伦敦几天,让我发现另一种不同的生活体验。

我记得刚到埠的第二天,我们到住所附近的餐厅吃早餐。这个餐厅就坐落在附近的公园里。我们坐在户外,阳光和煦,暖暖的照在身上,幸福感油然而生。吃饱了,我们在公园散步。上午11点,十来度的气温,正适合漫步。在伦敦,我们天天都到不同的公园造访散步;换作在吉隆坡,同样的时间去走公园,人人都会大呼‘咪搞我’。

在伦敦,出门除了走路,就是搭地铁。伦敦的地铁系统是世界闻名的。不单是因为它是全世界第一个地铁系统,还有他兼具comprehensive又方便的路线,真的是“一卡(oyster card)在手,万路恒通”。我还发现伦敦地铁跟其他地方的地铁不同之处。首先,这里的地铁是不开冷气的。每个车厢的前后都开了窗让空气流通。即便是夏天,也没有冷气。这不但节能,又环保。英国人的国民意识很强,不会随便破坏公物,所以,在地铁里面是被允许吃东西的。也没有乘客会吃了东西喝了水,就随意丢垃圾。这一点我是十分赞许的。我想,这种观念,就像大人在管小孩:“你听话,我就给你多一点的自由。”当然,伦敦的地铁你要说干净,自然比不上香港跟日本,但是还算中规中矩。

在乘搭地铁的时候,有时看到老年人,我跟友人会习惯性的让座。可是几乎每次这些衣着有型的老年人都客气的婉拒。后来经过当地朋友的解说,才知道这是他们的习惯。英国,或许应该说西方社会的老年人,如果健健康康,他们是十分介意年轻人特别优待他们,感觉上他们好象被歧视年纪大了,没用处了。你让位给他们,他们反而会觉得不受尊重的。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了。

在伦敦走路,马路上也鲜少听见汽笛声。伦敦的开车人士都十分有风度,习惯礼让,看到行人在斑马线,即使不是红灯,他们也会让行人过马路。这又让我对伦敦人增添好感。

虽然大马也有同样的霸级市场,伦敦的本店就截然不同。除了货品齐全之外,食物部更是让我跟友人流连忘返。除了各种当季的时令蔬果,霸级市场所贩卖的微波食物也水准奇高。比方说我们买了一盒chicken tika masala & briahni rice咖喱鸡肉饭。别看他是速食,微波后的成品跟新鲜的食物味道相比毫不逊色。其实,我们因为思乡,买了几款微波咖喱餐,结果每一样都很美味。当地友人再次解说,英国的印度餐实际上是极有水准的。毕竟印度人很早以前就移民英国,时至今,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印度移民报到,所以印度餐做得好,似乎理所当然。

嗜酒的朋友更会爱上伦敦。在伦敦,何时何地都可以看到人们喝啤酒。到了晚上,更不用说,泡酒吧似乎是例行公事。无他的,百货公司只开到6点,所以我这个购物精只好也也把钱花在酒精上。到了礼拜天,当地的pubs都会推出 Sunday roast套餐。10镑可以换来一杯啤酒和一盘烤肉配蔬菜。而且,这是一家大小共享天伦的场所。所以,我在想,喝酒已经是当地的文化了。

据说,伦敦大部分时候天色昏沉,灰蒙蒙的,人们都绷着脸。上下班时节,你更是可以从空气中强烈感受到那种压力跟紧绷。也只有在夏天,天气好了,人放松了,这个城市的气氛也因此愉悦起来。我的伦敦初体验是如此美好。

(刊登于女友杂志11月号City Beat)

Comments

Wayne said…
咦,你到底有沒有被登載在那個法國街頭衣著部落格上?
seasonc said…
沒有啊, 為甚麼會突然這樣問?
LONDON 好玩。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