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吗?

上心理辅导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玩一个游戏:用一种动物来形容你自己,再用3个自己的优点做结束。

同学们开始苦苦思索,原来要形容自己是那么困难。分享的时候,我察觉到利用动物来形容自己并不难,难的原来是要讲出自己的优点。有些同学还没把优点讲出来,就先把缺点给抖出来;部分同学更是想好久都想不到自己的优点。

基于这个观察,我开始思考,为什么我们的自我感觉那么不良好呢?这是否代表了一般人的心理状态呢?

分享结束后,老师为我们分析了这个游戏的结论。老师说其实大多数人,除了对自己并不了解,对自己也充满负面的评价。个中原因有几个,而很大的一个因素是我们的家庭教育。

其实不难理解,特别是上一代的华人家庭,父母甚少会称赞自己的孩子,他们害怕孩子会因此骄傲。“满招损,谦受益”这句名言,虽然在某个程度上是对的,但它也‘害惨’了许多人。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言行举止以及给予我们的评价对建立我们的自我概念起了很大的影响。有些父母,跟孩子说话的方式总是充满负面情绪。比如“你的功课还没做好吗?”、“你的房间是不是还没有收拾?”等等。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缺乏自信。反之,如果父母说话的方式是如此的,“你的功课做好了吗?”、“你的房间是不是已经收拾了?”,孩子的自我概念也会趋向正面良好。看似简单,可是影响深远。

另外在成长过程中,老师对建立孩子的自我概念其实也有很大影响。我应该知道,我跟另一位朋友都有着同样的经验。小学四年级因为遭受数学老师无故的责骂,我的数学从此就不好。一直到长大后,自己意识到这件事情对自己的影响,继而释怀,才对自己的算术找回自信。

换做在职场,面对总是严厉批判下属的上司,属下的员工在工作时,总是会唯唯诺诺,不敢放手去做因为害怕犯错,遭受指责。反之,开明的上司,往往会让员工取得更标青的工作表现。

成长过程中带来的影响,我们没有办法回到过去去改变它。但是我们可以从今天开始建立良好的自我概念,方法并不难。

记得有一个电台广告,一名职业女性一直在思索孩子、家庭和工作的事情,却忽略了自己的感受。这非常明显的揭露了一个现象:对于我们都市人来说,我们都太‘忙’了,忙得忘了好好看自己,忘了好好照顾自己的心灵。而这些忙碌,某个很大的程度是因为害怕寂寞,所以拼命为自己安排节目。如果可以放松心情,每天腾出一点点时间,和自己独处。好好的自我对话,省视自己;勇敢面对自己,接受自己。假以时日,就能慢慢的建立起良好的自我概念。拥有良好的自我概念,不代表你是一个完美无缺,毫无缺点的人。而是,你接受‘你’这个人,你之所以是你,因为你拥有这些优点和缺点。这些元素造就了你。

在你拥有良好的自我概念之后,你会发现自己更充满自信,面对许多生活中的课题,都能够以一种正面的心态去面对。你也会发现,人生其实可以很美好。

作为一个开始,你想好你的3个优点了吗?

你,好吗?

(9月號<女友>雜誌City Beat)

Comments

安东尼刘 said…
写的蛮不错的,很多立场我都很赞同,谢谢分享。

大家好好爱自己,自然就会让身边的人感觉到那份正面愉快的能量而互相影响,因此慢慢改变彼此的不自信不敢肯定的一面。
Josh said…
i like this piece.
thanks!
加愛 said…
呵呵季節
加油!

我的動物是鷹
優點:
敢作敢為
獨立思考
動靜相宜

還有一個原因一般人說不出自己的優點,我們被教育要謙虛。歹勢呢說自己優點,好像很自大。沒有習慣去看自己的好。比較習慣督促自己。
Anonymous said…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Sometimes I wonder if that made me always feel inferior to people with authority such as my bosses, senior management, customers.

GL
yanwei said…
我在雜誌看到這篇的時候
就馬上想想自己的優點!
三個不夠咧!!!
seasonc said…
謝謝安東尼, thanks Josh!! :)

加愛,
我的動物是貓因為"介於合群與離群之間
介於信任與懷疑之間 ".
優點: 善良, 慈悲心, 敏感.

GL,
I shared the same experience w u. Slowly look for your strength and be confident.

Agnes,
There gotta be 3 main ones.
Josh said…
季节,
看见你这篇时在学校,
现在用自己电脑终于可以打中文,
我会写狗,
忠诚,善良,有时发癫(这个不是优点),是人类的好朋友。哈哈。
阿洛 said…
好久不见。:)
很喜欢你这篇。
我今晚会好好的,努力的给自己找出三个优点。
yanwei said…
这样哦
好吧。

动物:狗

三大优点:活泼调皮、刚柔并济、英明果断
yanwei said…

其實謙卑也算是你的特點咧。
seasonc said…
Josh,
狗開心的時候會搖尾巴, 跳跳跳的咧. 下次我要看~~~

阿洛,
結果???

agnes,
忠心耿耿哦.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