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幸福

接二连三,身边的同事朋友纷纷传来离婚的消息。一和身边的人聊起,才知道原来谁、谁、谁也早已离婚了。

在面子书上看到一个贴,说其中一个老化的现象是“身边朋友结婚的速度赶不上朋友离婚的速度”。

的确,离婚在现在这个社会不算什么稀奇的事情。但,我必须先声明,我并不鼓吹离婚。我常觉得,离婚是一段婚姻走到死路,已经无法挽救才必须出现的下下策。
话说回来,人生苦短啊,如果婚姻生活让你感觉不幸福,与其拖拖拉拉,不如洒脱说分手。一段婚姻假如来到必须离婚的地步,必定有其原因。而箇中原因也只有局内人才懂,所以勿论那些局外人如何“苦口婆心”,“温馨提示”,身为局内人的你,必须好好想想,什么才是你要的幸福。

你觉得这是自私也好,但我总觉得,人到了某个年纪,还是要懂得为自己打算。工作得不愉快,换掉它;居住环境不好,换掉它;同样的,婚姻不幸福,换掉它!因为你的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

也有人选择不离婚的。不离婚的原因,不外乎这几个(1)为了孩子着想。(2)不甘心放手。(3)怕别人闲话。

哪,我觉得为了孩子留在一段不快乐的婚姻是bull shit的。试想想,如果一个家,其中一个家长是烂赌/酗酒/家暴/拈花惹草/对家里不闻不问,你认为这对孩子是一个好的影响吗?也许离婚,离开那个破碎的家,对你跟孩子,都是一个新开始,好的结果!

某个晚上,在电台听见一段节目,一位妇女致电投诉她那酗酒兼家暴的老公。他们结婚约二十多三十年。那个老公不但酗酒家暴,在外还另有女朋友。这位妇女一边哭诉着说‘我忍不下去了’,一边却犹豫着不愿意放手。这是很典型的“不甘心放手”。许多人会觉得:“我把那么多时间‘投资’在这段婚姻里,赔上了我的青春,我不甘心就此放手。”当然,他们是不会愿意承认自己不甘心放手,只会想出一堆理由来说服自己(和旁人)不离婚。说真的,不离开,到最后,最亏本的还是自己!

有一种心态,我不太能够理解的,就是离婚好象是滔天大罪似的。有些人,说到离婚,总会压低声音,窃窃私语,仿佛那是‘不能说的秘密’,是丢脸死人的罪行。Hello,离婚,也只是在没法子之下必须进行的事情,就跟‘我的车子坏了,我必须走路去’,一样的道理,没有什么好羞耻的。

说到底,我们还是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假若决定了要步入婚姻的殿堂,就必须对身边的人负责任,让他/她幸福。倘若婚姻走到了一个无可挽救的田地,也请对自己负责任,争取你要的幸福。

祝你幸福!

刊登于《女友》杂志9月号City Beat

Comments

罗特斯 said…
我有个朋友说,如果一对情侣分手是很伤心的事,但是如果周围的朋友都认为应该分手的话,那是很惨的事了...有时候,没有机会去到无可挽救的田地,幸福就走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