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就破晓

前几天填写一份关于末日的问卷。其中一道问题是“在末日之前你最想听到哪首歌?”我思索了两秒,就写下“林忆莲《破晓》”。

今天,突然间想起这件事。想想,要是在若干年前,我会选的应该是林忆莲的《梦了》吧。如果你熟知这两首歌,应当知道两首歌的涵义是恰恰相反的。《破晓》唱的是人不断改变,不断前行的正面情操;而《梦了》描述的是梦碎后的绝望。那么不同。

这几年,自己改变了许多,几乎是180度的转变,从负面到积极,连身边的人都感受到了。改变不只是我,我也看到身边许多人在改变。比如从前乖巧的好学生,因为赌球现在欠下大耳窿的巨款;或者从前不爱读书的坏女孩,现在是不只是家里人、连左邻右舍都称赞的贤妻良母。我也看到从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现在患上忧郁症,直嚷着要自杀;也看到曾经因为忧郁症把人生都糟蹋掉,现在已经康复重新来过。

我其实蛮赞同《非诚勿扰2》里头的一句“活着就是一种修行”。在人生中,我们不停在摸索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段路上,我们不断犯错、不断跌倒、不断沮丧、不断负累。有些人的路,要走很长一段,才找到自己;有些人,一下就到了。这条属于自己的路,或许对他人,或对所谓社会标准而言,未必是对的路;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样才是最自在又不带来任何伤害,属于自己的路。

我们都有梦。有时候,会为了追求梦想而不择手段,或迷失自我,梦想就变成梦魇。噩梦要持续多久,就真的完全靠个体。这些其实都是帮助我们成长的要素。试想想,一个不曾犯错、不曾受挫折的人,又怎能明白生命的真谛?种种障碍,一次又一次冲击我们,无非是希望经过每一次失败之后,我们可以变得更坚强、变得比以往更好。

这也许是为什么人类会比其他生物拥有更复杂的情感细胞,我们可以藉由不断的省思来让内在灵魂升华。此外,也不必去艳羡他人的成就。正所谓“各自修行”,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的使命都不同,要修的功课也大不相同。有些人注定要为全人类干一番大事业,名留青史,大多数的我们,只要努力做一个好人,也许就是最大成就了。

或多或少,我们都曾有过“黑暗时期”- 那些属于负面的年代。但是,请深信,在黑暗的隧道尽头,永远就是光明的所在。正如梦醒,就破晓。

【刊登于5月号女友杂志《City Beat》】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