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走过了


(终于刊登了我好喜欢的这篇文章,我觉得是最近写得比较好的文字.)

亲爱的,我们都走过了。

今天在咖啡座,看见精神奕奕的你。这是多年以后,再次见到你。你说你离开舞台已经有9年了,那距离我们上一次见面,又更远了。你的事情,我当然略有所闻,只是在你面前,我不便提起。结果,居然是你主动提起了。

那段很长的一段日子,不好过,仿如炼狱。你说你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惊人体验,做出各种吓人的举动。我一一听着,再没有比从当事人口中说出这些经验更真实。那些惊心动魄的经历,你今天说来云淡风轻,想必你已经走过来了。

天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些发生在我们身上的种种,都是一种试炼,也是佛家说的“功课”。一旦突破,我们仿佛浴火凤凰,从此重生。但是,重生之前,必经许多苦难。

一切从那些止不住的忧伤开始。‘它’本来是一个黑点,慢慢在脑海里衍生,然后渐渐压在胸口,让你喘不过气。你大力呼吸,大力呼吸,情况并没有好转,黑点却转移到眼睛。眼泪开始好像粘上去似的,在脸上永久停留。控制了眼泪,‘它’开始壮大,逐渐形成一个黑影。于是,你的生命就被黑影笼罩着。焦虑、失眠、自责、消极、悲伤、愤怒、甚至自毁都一一现身。

你毅然接受治疗。但是药物的后遗症也没有太愉快。时而散漫、时而过动、体重剧增、欲望高涨,让你在调整病情的当儿,还要适应药物。这种种经验,真的不好过。但是,你总算走过来了。

然后,我告诉你,关于转念。这是我个人的经验。我也曾经每天早上醒来,就坐在马桶哭泣。哭完了,再上班。回家临睡前,继续哭。同事们知道,积极陪我开导我,都没有用。我去看医生,医生轻描淡写的说:“噢忧郁症是现代都市人很常见的一种病症,我开个药给你,你照吃就是了。”我拿着那两排药丸子回家。一天、两天、三天,我都不敢动那些药丸。我跟朋友说医生开药给我了。朋友说可以的话,你尽量不要服药,因为后患无穷。我回到家,我告诉自己,医生已经开药给你了,难道你要走到这个地步吗?不要的话,就走出来。于是,我走出来了。一念之间,原本狭窄黑暗的空间,突然打开,天地豁然开阔,太阳出来了。其他的,都已成为历史。。。

我始终相信,宇宙让你在什么时候碰见哪些人,都是有原因的。我觉得我们今天能够碰面,绝对不是偶然。在你即将挥别阴霾之前,我原来已经先站在朝阳底下等你了。

今天,看着你喜滋滋的说:“记得,世界是美好的。”,我真的打从心底的高兴,仿佛有一种柔和的光正从你眼眶中流露出来,笼罩你整个人。

那些洗衣时的眼泪、马桶上的悲戚、愤怒的刀子、彻夜难眠的夜晚、闭而不见的亲友。。。那些一切一切,我们都走过了。

亲爱的,我们真的都走过了。

注:忧郁症是导致人类寿命缩短的重要「杀手」之一,全球有1.21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忧郁症。憂鬱症與愛滋病、癌症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廿一世紀三大問題之一。根据数据,大马约有15%的公民患有忧郁症。


刊登于4月号女友杂志City Beat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