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间

好朋友从欧洲带了一个皮质手环给我,很是喜欢。原因不是因为这是个名牌皮制手环,而是手环上铁牌刻着的字眼 Inter Nos”。“Inter Nos”是拉丁文里“我们之间”的意思,为了这个特殊意义的字眼,我对它爱不释手。

我记得一个朋友曾经说过“因為越過了一件又一件實質的事,感情才會穩固,那並不是吃頓飯,聊聊天就能建立起來的關係。友愛,不等於社交。”没错啊,我认为朋友之间是应该有一些“你我专属”的记忆和经历,那么这段友情才有存在的意义。

我常觉得,朋友之间,能让两个人的关系突飞猛进的关键在于“秘密”。当两个人共同分享一个小秘密的时候,突然间,双方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通往彼此的心房,深深联系住。当然这些所谓的秘密,也不一定是什么惊天机密,可以是一个小心事,或者一段鲜为人知的轶事。

再不然,能够让两个不甚熟络的人,忽然变得要好起来,就必须是拥有“共同的敌人”。我和身边的朋友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比方说,在一个聚会上,看来看去,都是不太熟的人。然后一个不太顺眼的人过来搭讪。聊一聊,才知道都有共同认识的人,而这个人是众所周知的“过街老鼠”。话题开始源源不绝,对着共同目标不断数落,不禁感觉“相逢恨晚,知己难寻”,两个近乎陌生的人就因此成为好朋友。

在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对于朋友之间的事,总是执着。为了小事争吵闹别扭,是司空见惯的事。小至“为什么你不先帮我填写纪念册?/ 为什么你的纪念册,不是我第一个写?”,都是吵架的理由。随着年纪渐渐增长,对于友情,也似乎看开了。毕竟,友情不是用这些来衡量的。

甚至,友情,根本不用说出口。我想起,有一次在北京,我跟好朋友W一连几天都黏在一起。那几天在一起,我听了不少她工作和生活上的牢骚。当时,我也有心事,一直跟W诉说着。讲到委屈的地方,我竟然在一家餐厅声泪俱下。也只有在好朋友面前,我才不怕表现自己脆弱的一面。过后,我对她说:“我们要做永远的朋友。”好朋友听了嗤之於鼻, : “這種東西, 要說的嗎?” 是啊, 這種東西, 需要說的嗎? 有些東西, 心里知道, 不就行了。

这些年,在生活上,工作上,遇到了不少人,结识了不少朋友,也让我领悟到其实人生于世,朋友来来去去,均是无常。有些人,逗留很久;有些人,一下子就离开,也不再回来。能够一直留在身边的,也不过是那几个熟悉的面孔 - 偶尔拌拌嘴,偶尔讲讲心事,偶尔分享喜悦,偶尔伴于泪水 淡淡的,如水。

说回送我手环的这个朋友,他曾经对我说“交朋友,最重要是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开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又不是要长相厮守,大家出来玩耍,开开心心不就够了?!!”也不无道理。我们都是凡人,总有错失。对朋友,凡事看轻一点,相处起来也比较快乐。

我一直认为,朋友之间,也是有阶级性的。有些朋友,只适合玩乐。有些朋友,可以交心。可以交心的,未必能够一块旅行。能够一块旅行,也不代表可以一起工作。形形色色的朋友,都是一面又一面的镜子,让我们可以看见自身,也能够洞悉人性的美恶。

朋友之间,最大的功课还是“珍惜”吧。

(刊登于9月号《女友》杂志City Beat)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