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雞肉

現在在公司的食堂, 我和同事們都不會吃雞肉當午餐. 不管煮法是各種咖哩, 紅燒, 或油炸, 我們都不會挑來吃. 原因很簡單, 這些雞肉都煮不熟. 不管外表看起來多麼誘人, 當你切開來, 不是肉硬硬的, 就是還看得見血跡. 更過份的是, 一刀下去, 你可以感覺到絲絲冷空氣上升. 這種情況特別常見在炸雞. 有時向食堂負責人要求償還另一塊雞肉, 還會給臉色看.

為甚麼會有這種情形出現? 其實想想就知道, 這些雞肉都是冷凍雞, 為求快, 等不及解凍就把雞肉下鍋處理. 結果表面熟了, 裡面卻半熟.

這種半熟雞肉情況日於增加, 不止是公司的食堂, 外頭一些賣雜飯的, 賣椰漿飯的, 甚至是那天我到夜市買nasi tomato, 裡面的ayam masak merah也是不熟的, 氣死!

同是冷凍雞, 為甚麼速食店就是有辦法把雞肉炸熟, 我想這也許是這些業者不能理解的地方. 我曾經看過某個賣椰漿飯業者炸雞肉的情況: 冷凍雞肉一股腦兒往熱滾滾一大鍋油里下, 火勢也不控制, 雞肉炸至 “金黃色”便撈起. 結果外表金黃, 裡面卻不熟. Hellooo~~人家速食店炸雞是經過精密的計算, 下鍋到起鍋, 每一個步驟都要合乎標準的.

再看看雪隆一帶的熟食檔, 許多檔口掌舵的不是外勞, 就是半途出家的業者, 所以食物的水準參差不齊. 愈吃就愈懷念小地方的正統口味. 這些半熟練的熟食檔掌門人, 也是另類半熟雞肉.

職場上也有許多半熟雞肉. 有些是靠人際關係, 平步青雲一步登天, 坐守高職, 最擅長是打太極和自吹自擂. 有些是 “環境所逼”, 上位後缺乏正規訓練和輔導, 構成半專業的工作操守. 這些外表光鮮, 內餡半熟的人士在辦公室屢見不鮮. 更甚的是, 還有一些沒有自知之明, 持著雞毛當令箭外加沾沾自喜.

我想我們的社會就是缺乏 “專業”的自覺性. 所以我常常就跟同事說, 連炸雞肉都炸不熟, 請別奢望這個國家會進步.

Comments

wish teoh said…
连吃鸡肉也可以看出时势,了不起!
seasonc said…
你是在讚我還是在虧我呢?呵呵.
Anonymous said…
真是巧合,才读了你的文不久,我在日本“竟然”也第一次吃到半熟鸡肉。即使是便宜的弁当也不是合理的理由,显然这先进国也开始衰败了。

夜旅行
Anonymous said…
ah soon,

明天一定捧场!
下次到KL一定要见见这位偶像:)
seasonc said…
aiyo, dun la, i shy ok.
sorry to say I missed your programme. next time?
不坏 said…
你忽然严肃起来了,我多少有点受不了。

前段时间,新西兰这边播一个杀牲畜的记录片- 我们盘中的肉是如何制成的。惨,一个字不能形容的全。但是要我转去做素食者,这简直是天方夜潭,矛盾啊~

人际关系在哪里都一样,虽然亚洲国家尤其明显,但欧美国家其实也一样的。有时候,做工很无奈的,“做游戏,就要坚持游戏的规则”,做人虚伪啊,感觉自己好象个炸鸡。
Anonymous said…
那就做个顶好的炸鸡吧。

(别但心,我素食〕

Ah Soon 还好吧?
seasonc said…
或許我也是半熟炸雞的其中一員,還講人家.
Anonymous said…
cafe的雞每天超過五種煮法(以上)..
有時候也是在逼不得已之下隨便選擇..

專業問題嘛..
我想我已經接受了它的專業指數.. 看開點吧..
Anonymous said…
阿Soon

你的shy真是无处不在。

去台湾先还是来槟城先呀?

那玩得愉快!
seasonc said…
老師,不要醬,人家會害羞的.先到台北,下個月才去檳城.
Anonymous said…
不要揭我底...
(到底那点像?)

then remember next month don't be shy lah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