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東京.迷失之旅.(Day 1, 9/4/06)

昏昏沉沉地,到達京都時是6.17am. 比預定時間早了38分鐘, 奇吧?!! 我走出來, 取了行李,在檢查口被詢問, 那麼多行李/衣服都是你的嗎? 哈哈, 可能已為我要偷渡入境. Anyway, 他還是很有禮貌的, 我也順利過關了.

走到外面, 沒人拿牌子呢. 走到客運公司櫃檯, 等一會兒, 就上車出發了.

我累啊, 但是又不敢睡, 深怕一睡就睡過頭了. 而且啊, 偶爾我一抬頭, 看到司機先生手一震. 哎呀, 他也在打瞌睡呢!

送走車上幾個人, 我是最後一個. 經過一片沼澤地, 有蘆葦在飄揚. 我想應該快到了, 一直用心電感應告訴力行 “我要到了,快下來”.

到了嚴倉區 (Iwakura), 司機果然“沒法度了”. 心電感應行不通. 我跟他借手機打給力行,果然行得通.

力行的住家就在前面不遠處, 是一棟木制的老房子. 我一看, 還要上樓梯. 我一吸氣, 咬緊牙關, 拼了. 一口氣把行李箱提上樓, 別忘了我的背上還有一個大背包.

房里有一個小叮噹住的櫥櫃,不過力行嫌那推拉門太煩, 就拆下來.

今天他有空, 我們可以出去玩. 我先沖涼, ok, culture shock! 原來熱水是投幣式的, 100 円洗11分鐘. 天氣那麼冷, 誰洗那麼久啊?

時候還早,我們先去車站附近的寶之池公園. 沿途看到花都開了,果然是春天. 然後,我就看到了生平第一棵櫻. 接著,第二棵, 第三棵, …, 哇, 整條路都是櫻花樹. 路旁的小河, 河水清澈見底.

到了公園, 因為是禮拜天, 家家戶戶都在野餐, 還有人在打棒球, 開心. 而且他們的小孩和狗都超可愛. 力行說在日本是沒有菜狗的, 都是名種狗.

坐地鐵到市中心, 在烏丸丸太町下車. 走走逛逛, 本來要吃豬排飯, 可是力行說不如晚上再吃, 先去吃拉麵. 鴨川也在附近, 河水也是清澈見底. 附近很多店家, 我強忍著不買東西.

山頭火拉面店在三條通. 還沒到拉麵店, 旁邊有另一家店, 賣黑毛豬肉, 限量哦. 我們猶豫不決, 後來還是去吃拉麵吧. 聽說拉麵的豬肉是入口即化的. 一看, 要排隊. 排吧. 有一個超好動的小女孩, 在丟石子.

終於輪到我們了. 等一會, 擁有美味豬臉頰肉的味增湯拉麵來了. 湯頭咸了點, 但那豬肉很香, 很好吃. 不致於入口即化, 但比起大馬拉面店的叉燒, 又好太多了. 而且面真的Q. 好動小女孩和哥哥坐我們旁邊, 爸嗎坐另一邊. 小男孩很疼妹妹, 幫她舀面等等. 他很會嗦面, 吃起拉麵 “嗦嗦”作响.

吃完面, 想說不如就去同志社大學看看囉. 校園沒怎麼樣, 倒是這間大學有一個教堂, 是日本第一個神父建的. 今天剛好有人在舉行結婚儀式. 力行說日本人就是這樣, 結婚白天一定是教堂, 晚上才日式.

走出校園另一個出口, 對面就是御皇宮. 走進去,哇哇哇, 一片花海. 白的粉紅的紅的, 都有. 好多人在賞櫻, 天氣也實在好. 我們走走走, 看到前面有大量人潮湧出. 啊, lucky, 今天皇宮開放給公眾參觀. 趕快沖前去. 帶來的旅遊書說過這個皇宮不過爾爾. 進去一看, 也沒有太失望. 畢竟年代遠久啊. 而且我想許多當年用的御具, 都可能搬到博物館了; 所以房間裡空蕩蕩的, 只有榻榻米和漂亮的手繪壁紙 – 虎, 鶴等等. 還有以前天皇上朝的朝廷, 還滿美的. 其實看過紫禁城, 這個皇宮可為小巫見大巫.

走出皇宮, 有許多賣食品的攤子. 有賣和果子, 漬物(醃菜), 五色豆, 茶葉等等. 原來今天是最後一天開放了, 幸運, 趕上了. 在皇宮週邊除了櫻花, 還有梅林和桃林. 梅花季已過, 現在桃花也在開. 湊前去聞一聞, 有一股淡淡的花香.

出來已是5點多, 我們坐地鐵去京都車站, 去看那著名的京都新車站. 據說老京都是不喜歡這個車站的, 覺得它破壞了古都的幽情. 但這就是京都, 新舊陳雜. 走在商店街, 忽然會有一個神社或廟宇出現, 同樣的狀況嘛. 但是在車站外頭, 是無法拍到車站的全貌的, 就作罷了.

跑去看手塚治蟲在京都劇院附近小小的展出. 在場外, 有畫滿手塚筆下漫畫人物的布景牆壁, 還有小白獅, 怪醫秦博士和原子小金剛的塑像. 看到有原子小金剛的短篇放映, 便買票進場. 天哪, 我在里頭幾乎昏睡過去, 累啊累. 終於15分鐘完畢, 走出來, 逛一圈紀念品區, 太商業化了, 誰能忍受Q版的怪醫秦博士啊?!!

我們雖累, 但仍“力爭上游”, 因為要去登上“天國”的自動梯. 一看, 果然是一條長長的自動梯, 但是盡頭的天窗并不能打開. 上到頂樓, 大家都在排隊吃飯, 禮拜天嘛. 每一家餐廳都有自己的長龍. 我們穿過人潮, 走進空中吊橋, 在橋.中央可以清楚看到京都塔. 其實建築本身的設計概念還真的不錯.

往下走, 一直走到出口, 從下午就在的活力美少女在表演舞蹈, 宣傳新的活力飲料.

我們回到三條的商店街吃晚餐, 去吃著名的炸豬排飯. 一走到門口, 天哪, 排隊!!! Well, 只好乖乖的排. 排隊的當兒, menu來了. 力行幫我選了三種豬混種的豬肉. 終於輪到我們了. 坐下不久, 就送上我們的餐點.首先, 先送來一個碗缽, 裡面放了芝麻. 我們自己要把芝麻攪碎, 然後淋上店家特制的醬汁, 就成為豬排的沾醬了. 咬一口我的豬排, 肉質果然比較細致; 力行的豬肉比較粗一點. 這裡可以無限次添飯, 茶和生菜沙拉. 我們兩只餓鬼就拼命加. 隔壁作的情侶還說, 年輕真好, 可以毫無顧忌地吃, 才25歲吧?!! 力行譯給我聽, 我不禁失笑. 殊不知我倆分分鍾年紀比他們大 .

吃飽後, 就去走烏丸三條附近的風月區, 和與鴨川毗鄰的高級懷石料理街, 木屋町. 沿路有夜櫻可觀賞, 和衣冠楚楚的皮條客, 還有很累的我們. 我們還繼續走下去, 到祇園, 去探看藝妓出沒的花見小路. 途中有一家著名的大阪燒老店, 對面就是南座.

回到家, 我已經累垮了, 決定不洗澡就睡覺, 而且明天不要早起, 要睡到自然醒. 啊好冷~~~~~~~

Comments

Nightraveller said…
Amboi, mana itu 照片?hahaha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