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

1. 在西班牙文里, 跟其他拉丁語言一樣, 有陰陽之分. 太陽是陽性的, 叫 el sol; 月亮, 又稱太陰, 自然就屬陰性了, 叫 la luna.

2. 月亮是我的守護神. 月圓之夜我會竊喜, 偷偷笑.

3. 但是在塔羅牌里, 月亮的牌義代表不安全感, 特別是潛意識里的恐懼不安.

4. 我們那一輩的都還記得名句精華? "露從今夜白, 月是故鄉明",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都是跟月亮有關的.

5. 我都記得一些小事情, 比如張圓圓的媽媽就名叫月亮. 我感覺跟圓圓是比較親近的. 我們在一起會講很多福建話. 她給我看西西的詩. 我們一起去買水果口味的洗髮水. 圓圓現在已為人母吧, 她應該還好吧.

6. 我演過的一個音樂劇, "The Girl from Ipoh", 裡面的一段就有人rap這個: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槟榔,槟榔香,摘子姜,子姜辣,买菩达,菩达苦,买猪腑,猪腑肥,买鱼皮,鱼皮薄,买菱角,菱角尖,买马鞭,马鞭长,起屋梁,屋梁高,买张刀,刀切菜,买箩盖,箩盖圆,买条船,船沉底,浸死两个番鬼仔,一个蒲头,一个沉底。

7. 有一首老歌, 叫"月河 (Moon River)", 每次聽見都覺得充滿浪漫: 两人在銀色的月光下慢慢划著小舟, 停下來隨著水波漂動. 含情脈脈, 那就接個吻吧. 我喜歡這種單純的浪漫.

8. 還有多少關於月亮的歌是你喜歡的? 張學友"月半彎"? 順子"月光"? 許美靜"城里的月光"? 王菲"當時的月亮"?

Comments

Rachel Core said…
我独爱moon river,尤其是breakfast at tiffany电影里,Audrey Hepburn唱的。
len said…
我喜欢小白船。
蓝蓝的天空云河里,有只小白船,
船上有棵桂花树,白兔在游玩....
Anonymous said…
張圓圓這個名字我聽過好多人提起,也看過他的文章,再進一步就不記得了。畢竟,那是20年前的回憶。
我的名字純粹是兒女太多了,老媽不懂要取什么名字好,結果月圓隨口而出,就成了我的名字。從小到大,遇到太多人問我,我的妹妹是不是叫花好。這是誤會也是悲劇。因為老妹的出現是一個意外,根本沒有準備到名字給她,只好隨便按她一個“月妹”,是不是太隨便了,以前的人。
seasonc said…
Rachel,
你也想有一天像她在戲里一樣, 加入豪門呢.

練,
怎麼沒有想到這首呢? 這是我大概3歲左右就會的童謠. 雲河? 你肯定不是銀河?

moon,
你的名字現在還是很in呢 (家!好!月!圓!)
len said…
月亮进了银河就变不见了啦

我一直是唱银河的,后来有了孩子,不晓得为什么决定唱云河,感觉上小一些,近一些 。。。。

请有识之士赐教。

咦,纠正狂去了那里,好想念噢
marco said…
哦,我喜歡小白船,可是很奇怪,每當唱到“飄呀,飄呀”的時候,會有一種哀傷的感覺。
蝋燭の芯 said…
"月河 (Moon River)"的确很浪漫。你在8项里提及的有关月亮的歌都很不错,喜欢城里的月光的旋律。觉得传统的“月亮代表我的人”最缠绵,就像照片里的月亮被云儿遮住了四分之一脸。

你学西班牙语吗?夜深了,buenas noches。:)
JENNY said…
我諗起美少女戰士Sailormoon。還諗起月餅...嗯~~又餓了!
安东尼刘 said…
还有山脚下男孩的《月亮圆》,teresa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但我最爱的也是《moon river》,太美太sad了.....(尤其是想到原唱者audrey hepburn已作故),感慨啊...
Anonymous said…
月亮代表我的心-邓丽君,齐秦
seasonc said…
練,
我還是比較喜歡銀河, 像王菲唱過的一首歌 - 流星, 就提到銀河. 韓星沈銀河讓我驚為天人!

marco,
你是個典型的巨蟹座呢, 憂鬱精!
我現在明瞭你當時為啥因為我寫到加愛和祝快樂一文感到訝異不已了. 當事人昨晚跟我口述了.

秋萍,
我在大學學過西文两個學期, 只會講皮毛和一首西班牙文歌哈哈.

仙女(!!!),
為何你如此世俗??? 離吃月餅的節日還有近乎一年啊!

安東尼,
下一次, 我們唱歌你就唱這些月亮歌吧.

愛睡覺的豬,
浪漫啊.
marco said…
哎呀,我原本就計劃昨晚要去找祝快樂出來喝茶的呢,只是沒有車子,出不了吧生。
Fish said…
藍藍的天空 銀河裡 有只小白船 船上有顆桂花樹
白兔在遊玩

我也想唱
Fish said…
一起來唱歌吧 小白船


蓝蓝的天空银河里,有只小白船。船上有颗桂花树,白兔在游玩。桨儿桨儿看不见,船上也没帆,飘呀飘呀,飘向西天;渡过那条银河水,走向云彩国。走过那个云彩国,再向哪儿去?在那遥远的地方,闪着金光,晨星是灯塔,照呀照得亮。
JENNY said…
well....我這叫做有"童真"!!!! 噢! 忘了~ Sailormoon對你來說,離"童年"已經很遠囉~~~怪不得...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念,是銀河呀,銀河是天河,milky way。天上才有銀河呀!我們看見的星座就是銀河的一部份呀!雲河呢,好像是要白天才看得見哦!銀河要晚上才看見。

季節,圓圓是不要孩子的,聽說沒孩子,沒為人母啦!
阿佐 said…
哈,读到len写的小白船
就很想接下去唱却又想不起歌词
后来读到Fi放上的完整歌词
真好啊
Fi你唱小白船一定很好听
哦对了,要恭喜哦
seasonc said…
marco,
閑聊之間, 祝快樂說你可能會在附近. 我感覺不到. 果然你是被困在巴生了哈哈.

fi,
今晚你就帶頭唱吧, 1, 2, 3 ...

藝術家朋友,
我冇童真???? 等我用月亮的力量, 警惡懲奸!!!!

加愛,
昨天回家途中就看見很漂亮的雲河.
看來原來有小孩的是阿鱼(不是姓梁的哈哈).

阿佐,
我也是耶!!!
安东尼刘 said…
好,唱米唱,不过你再放飞机我就要你扮月亮给我坐,哈哈哈。
seasonc said…
扮月亮???高难度啵,唱k好D。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