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趣(5)

小时候在家我们会玩一个自创的游戏,叫“小松鼠”。游戏非常简单,只要把客厅里靠着墙壁的沙发组合稍微推出来,形成一个C型走道状的空间便成了松鼠窝。


小松鼠们就像卡通片里头一样,到外边去采集坚果水果,再把食物放回家里的仓库。偶尔小松鼠会贪玩,在外面乐而忘返。小心!小心!大野狼可能就在左右。大野狼会趁小松鼠不注意的时候,赫然出现攻击,试图把小松鼠(们)抓走,小松鼠就要赶快逃回窝。如果来不及逃脱被抓,这时候,剩下的小松鼠就要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把被大野狼囚禁的松鼠救出来。当然,通常都会成功救出来。

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们都会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因为大野狼是虚构的,是没有实体的。大野狼什么时候出来攻击,谁被抓去,怎样被囚禁又怎样被救出来,都凭我们的想象力。

生活中无色无形,又无所不在的大野狼经常在身边虎视眈眈,任何人都有机会被盯上。当你一不留神,大野狼就会借机攻击。

当A发现自己开始有忧郁症的症状的时候,就去找自己相熟的医师寻求咨询。医师说当今社会,忧郁症已经是满普遍的心理病症,让我给你一些抗忧郁的药物。A拿了药回家,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强迫自己走出阴霾。幸而身边的友好在这段时间发挥友爱,经常拨出时间听他不断重复的怨言并给与他鼓励,A终于走出来。

如果你发现身边的亲友出现忧郁症的征兆,请发挥你的爱心,腾出时间聆听或陪伴。你的时间或鼓励话语或许不能即时让病患者‘康复’,但是肯定会有一定的效果。如果你发现自己可能有忧郁症,一定要马上寻求专业咨询;或向身边的亲友告诉面对的问题。固步自封只会让病症继续发大!


延伸阅读:http://www.psychology.org.tw/pp8.htm
自我测试:http://hospital.kingnet.com.tw/consultation/hoy.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